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贵州:厚植文化自信 开创新时代文化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4-01-08 08:47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4-01-0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共贵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勇担新的文化使命。12月5日召开的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奋力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生动实践地,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文化强省,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贵州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多姿。新时代以来,贵州赓续文化基因,厚植文化自信,以新气象新作为努力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凝心聚力奏出文化强音。
  文艺书写时代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我省涌现出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坚定文化自信、弘扬黔风贵韵,创作出一批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贵州文学院院长欧阳黔森创作的报告文学《江山如此多娇》获得鲁迅文学奖,他描绘了“精准扶贫”带给贵州山乡的巨大变化。在他看来,只有深入百姓生活,积累丰富素材,才能真正扣准时代脉搏。
  为了塑造好王阳明,贵州省京剧院副院长冯冠博多次前往修文阳明洞,在京剧《阳明悟道》中,他演绎的王阳明被观众誉为:“仙风道骨”“从历史走出来的王阳明”,为贵州摘下第三座梅花奖。在冯冠博看来,迈进新时代,讲好贵州故事,是贵州文艺工作者回应伟大时代的生动呈现。
  今年,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在京颁奖,贵州选送的歌曲《好儿好女好家园》、电影《峰爆》榜上有名;《莫道君行早》等7部贵州长篇小说入围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肖勤创作的讲述贵州盐运故事的中篇小说《隐秘的船》获人民文学奖;贵州出品的《丁宝桢》等电视剧,在央视一经播出便稳占收视率榜单;《山里江南·桃花艳》等9件作品入选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作品展;音乐剧《此心安处》等一大批精品剧目频频亮相,贵州文艺创演水平持续提升。
  从底蕴厚重的传统文化中开掘力量源泉,从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实践中感悟时代精神,从黔贵大地的美好生活中汲取创作素材,全省文化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推出精品力作,为人民群众奉献了丰富而优质的精神食粮。
  舞台交给群众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不仅包括富足的物质生活,还包括精彩的精神生活,做好高质量文化供给的大文章,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唱得好,再来一首。”12月9日晚,贵阳花溪十字街欢呼声呐喊声不绝于耳,这场路边音乐会吸引了全网数万人关注。
  这场路边音乐会肇始于今年7月在贵阳市云岩区文昌阁古城墙下举行的音乐会。“免费”“大众参与”“明星助力”等标签让音乐会瞬间火爆全网,成为继“村超”“村BA”后贵州文化出山的又一流量担当。
  青年歌唱家张英席更是在贵阳“驻场”演出,以其高亢激昂的嗓音和深情款款的演唱风格,赢得了无数乐迷的喜爱。
  每到周末,由毕节市文化馆、七星关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主办的“露天K歌·畅享乌蒙”活动,在毕节七星关区人民公园举办,吸引了众多热爱音乐的市民汇聚于此一展歌喉。
  在此之前,毕节市同心广场连续数月播出露天电影,每天晚上都能聚集上万名观众的观影场面,迅速在互联网火爆出圈,毕节文化活动因此形成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从演员演到群众演,网友表示:“贵州把舞台交给了群众”。
  此外,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今年更是各类高品质文艺展览和活动轮番上演;一批批文艺名家跟随文化惠民活动的步伐,走进街道社区、田间地头;持续提档升级的文化产品,不断增加百姓文化消费的场景。
  在农村,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两级文体活动广场等一项项文化民生工程落地,“打包”入驻乡村文化站,为农民群众建起身边的休闲乐园和精神家园。
  文化亮点频出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红色文化、阳明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等交织交融,贵州文化丰富多彩且底蕴深厚。
  8月,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理论研讨会在贵阳举行,吸引了1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共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为多彩贵州文化繁荣发展建言献策,分享闪光智慧、碰撞思想火花。
  10月19日,省委宣传部重磅发布多彩贵州重大文化工程,明确大力实施红色文化重点建设、阳明文化转化运用、民族文化传承弘扬、屯堡文化等历史文化研究推广文化工程,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文化强省。
  11月13日,长达5个多月、近10万人参与的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圆满收官。以“讴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涵盖14项主体活动、15项配套活动的2023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不仅有全省群众和艺术家广泛参与的202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和2023多彩贵州美术大赛,还吸引了全国美术、歌唱、文学名家分批次踏访贵州,以“山乡巨变——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为主题进行全国文艺名家大型采风创作活动,展现贵州新形象,以众多的文艺创作和文化惠民成果诠释“文化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
  此外,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也是贵州考古第八次获得该荣誉;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首个以长征为主题的全域行浸式数字科技体验馆“红飘带”10月22日面向社会公众试运营,1个多月已接待游客近4万人……
  阔步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贵州儿女坚定文化自信,紧盯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在打造建设多彩贵州文化强省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