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美美与共”谱写多彩贵州美术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2-05 08:34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4-02-05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文化思想,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组织全省美术工作者,用生动的笔触描绘新时代贵州新景象新面貌,一幅幅唯美的画卷,一场场精彩的画展,用美术的力量助力多彩贵州文化强省建设。
  “以美为媒”,展现贵州气象。2023年是艺术大师徐悲鸿逝世70周年,为纪念和缅怀徐悲鸿先生,践行其倡导使用贵州土纸创作创新中国画艺术的理念,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的项目“从徐悲鸿的贵州土纸开始——中国美术创新体验作品展”先后于2023年8月和2024年1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上海海派艺术馆等地展出。
  “以美赋能”,讲好贵州故事。2023年8月9日,28名全国知名美术家受邀深扎贵州一线,先后走进六盘水、安顺、黔南、黔东南等地,创造出兼具时代温度与思想深度的精品佳作。此外,“家山长怀·黔水飞扬——杨长槐中国画作品展”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大道不孤 天地人和——卢禹舜中国画作品展” “格物·开新——中日韩当代美术交流展”等高质量画展相继亮相。
  “以美之名”,凝聚贵州力量。2023年1月,“多彩贵州”美术大赛在贵州省启动,该赛事是继“双百”工程之后,努力攀登新时代美术创作高峰的又一创新举措。此次美术大赛,共收到有效投件1200余件,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综合五个类别,从规模上、专业性、作品质量、社会参与度方面,都是贵州省近几年来规模较大、专业较强、质量较高、形式较新、影响较广的一次赛事。通过搭建省级美术赛事平台,有力地激发了美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创作出了一批有质量的优秀文艺作品,11月21日,“多彩贵州”美术大赛作品展在贵州美术馆开幕并同步举办学术研讨、公共教育、宣传推广等一系列活动。
  此外,为积极探索新时代美育公教活动新形态,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利用数字化等载体优势,丰富公教活动形式,不断提高活动受众面和影响力,打造“流动的美术馆”并充分用好媒体资源,打造永不落幕的美术馆,宣传推广人民群众喜爱的展览、活动和艺术家,年点击量800万以上,惠及民众多,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