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旅游扶贫的“动”字经
发布时间:2018-06-07 10:43 来源: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彭艳娇
信息来源: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6-07

  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车谷砣村地处太行深山,溪流纵横,植被茂盛,近几年,旅游让当地加快了脱贫脚步。

  近年来,河北省旅发委积极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谋划、精准施策,以10个深度贫困县和550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为重点,将旅游扶贫作为政治任务,逐渐探索出一条景区“带动”、特色“推动”、合作“互动”、强强“联动”等“动”字组合扶贫之路,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河北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到1.06亿人次,综合收入达2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5%和35%以上。河北省有600余个乡镇、1600余个村开展乡村旅游,经营户突破4万个,带动就业80万人,带动脱贫8.9万人。
  发展景区“带动”扶贫
  随着保定市白石山景区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出打工人员选择返乡创业、就近就业。2014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毕业后在天津工作的李宾辞职回乡接管自家的农家院。他把农家乐挂在网上,与旅游网站合作,利用互联网实现高效宣传;结合自家实际情况,进行扩建和改造,将客房数量扩大到30间,在院中开发了一块近百平方米的菜地,供游客采摘;用“白石山十二美景”来命名客房,并对房间内的设施改造升级……院子大了,住客多了,李宾家的年收入也从不足10万增加到近30万元。
  丰粮沟、白石口、荆山口,这3个白石山脚下的小山村,从原来90%的年轻人外出打工,转变成如今80%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去年年初,河北省在制定旅游扶贫规划中明确指出,以3A级以上景区为重点,把周边贫困村纳入旅游景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提升景区对周边贫困村的带动力。保定市将百里峡艺术小镇、白石山温泉小镇、大茂山康养小镇等全市21个旅游类特色小镇纳入全市3A级以上景区创建计划和管理范畴,统筹谋划脱贫攻坚与特色小镇建设。
  特色小镇“推动”扶贫
  2017年国庆假期,河北省级贫困县邯郸市馆陶县推出粮画小镇、黄瓜小镇、羊洋花木小镇等特色乡村游精品。粮画小镇寿东村党支部书记张付仁说,“我们村以‘粮画’为特色吸引游客,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六要素,为贫困户和其他农户提供工作岗位和发展平台。2015年,我们村实现整体脱贫;今年,人均年收入将达到2万元左右。”
  保定市易县则充分发挥乡村游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主导作用,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特色小镇建设运营发展的意见》,重点建设打造易文化休闲度假小镇、养生岛康养小镇、紫荆关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带动了全县乡村旅游示范村近100个,发展旅游示范户上千家,有60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
  为充分发挥特色小镇和乡村游在扶贫中的助力作用,作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承德重点打造15个特色旅游小镇、1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增加农民就业30万人以上;第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平山县,建立了6个旅游扶贫片区,带动周边209个贫困村、8791个贫困户、2.3万多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农户参与“互动”扶贫
  在推动旅游扶贫中,“公司+村民”“合作社+农户”等旅游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以土地、果园、林地、古房屋、劳动力等资源入股转变为企业股东。这是河北省采取的“以旅扶贫”“以旅富民”的又一模式。
  被评为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的张家口市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农村宅基地合作社,毗邻草原天路风景区,村民以地入社、按宅占股、以股分红的发展机制,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合作社的积极性,全村共有38户村民加入宅基地合作社。合作社集中连片整理闲置宅基地18亩,建起38套53孔窑洞,开办了具有陕北风情的农家饭店,股民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
  去年,河北省加大实施旅游扶贫工程力度,支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4000万专项资金在上半年就全部到位;制定出台了《关于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机制的实施意见》,培育建设了一批支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旅游村镇,形成了村镇组建旅游组织,农民资产入股、就地打工等多种旅游富民新途径。
  保定市的深度贫困县涞水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贫困村成立旅游扶贫股份制合作社,贫困户入社,土地、山场、闲置农宅等资产入股,并在合作社务工,获得资本、务工、分红三重收益。国家级贫困县青龙按照“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建乡村旅游公司20家、旅游专业合作社26个,共吸纳贫困人口751人。
  强强携手“联动”扶贫
  河北省旅发委与其他相关单位的合作与携手也加快了旅游扶贫的脚步。
  去年12月1日,河北省旅发委与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联合召开“携手中国石油打赢脱贫攻坚战”旅游扶贫对接调度会。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把保定、张家口、承德的阜平、沽源、围场等10个深度贫困县作为重点扶贫单位,采用“商品直采、直接扶贫”“增加就业、助力扶贫”“产品开发、产业扶贫”“互联网+精准扶贫”“规划驿站、基建扶贫”5种模式,对10个贫困县加大扶贫力度。
  近年来,河北省旅发委还与河北省交通厅携手,把乡村公路延伸至重点旅游村镇;与农业厅联合,增加了重点旅游村镇和景区周边的农村土特产种植品种;与文化厅合作,挖掘特色旅游小镇的文化内涵和民俗民风;与金融部门签署合作协议,为旅游扶贫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河北省旅发委副主任赵学锋说,旅游扶贫具有带动性强、产业链长、覆盖面宽、富民增收效果明显、剩余劳动力转移便捷、返贫率低等特性。实施旅游扶贫开发,有效挖掘贫困地区生态资源特色,让旅游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主导作用,是旅游人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