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省文化厅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07-09 09:15 来源:河北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河北省文化厅 2018-07-09

  全国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后,河北省文化厅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召开厅党组会,传达学习座谈会精神,并结合河北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主持会议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行总体部署。

  王离湘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事关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会议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召开的第一次年中工作座谈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的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特别是关于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总结了上半年工作,部署了下半年工作,谋划了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这次座谈会精神,对于我们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王离湘强调,全省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抓住机构改革这个关键,围绕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这个中心环节,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按照全国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谈会的部署要求,着力推进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全国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雒树刚部长的讲话精神,结合全省文化系统正在开展的“倡导新风尚营造新气象 创造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提升到新高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要正确认识和对待当前正在推进的机构改革和职能重组工作,充分认识到这是中央根据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做出的英明决策,是历史发展的需要和必然,既是政治要求,也是自然规律。要主动在思想、组织、机构、资源上进行融合探索,顺势而为,勇往直前,积极宣传,正面引导,确保按时优质高效完成改革任务。

  二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要充分认识到改革是充分融合的“乘法”,而不是简单合并的“加法”。要坚持做好文化工作不放松,不仅如此,还要紧上加紧,力争更上一层楼,确保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要更加关注、积极参与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探索“文化+旅游”和“旅游+文化”的发展路径,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做到真融深融、早融快融。

  三要严守纪律,加强作风。要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倍加珍惜文化工作者的荣誉和使命,坚定不移地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始终如一地讲纪律、讲责任、讲担当。要牢牢把握文化工作的意识形态属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守捍卫文化阵地,确保文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