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成立少数民族古籍文献整理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
发布时间:2019-12-11 13: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11
  12月6日,河北省少数民族古籍文献整理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河北省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和人才培训工作迈上新台阶。
  河北省少数民族古籍文献整理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挂牌成立后,将充分利用和发挥专业人才优势,从少数民族古籍的研究对象与方法、基本内容和原则、适用范围和应用价值等方面,研究少数民族古籍搜集、抢救、保护、整理的规律和特点,发展、完善少数民族古籍学学科体系。该培训基地将以提高少数民族古籍工作人员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为重点,把短期培训、学历教育和高精尖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更好满足保护、整理、研究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的不同需要,推进少数民族古籍工作深入开展。
  河北省有满族、回族、蒙古族、朝鲜族4个世居少数民族,尤其是满族、蒙古族的传统文化遗存丰富而独具特色。作为河北省唯一一所民族高校,河北民族师范学院2017年启动以满文古籍文献为重点的抢救性发掘和整理研究工作,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300余种、5000册满文古籍装订成册,《早期北京话珍本典籍校释与研究》系列丛书满文卷出版。(李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