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打造畅行交通 助力乐享河北
发布时间:2019-12-12 15:3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12
  近日,在河北太行山高速公路运行一年之际,太行山高速公路被正式命名为太行山旅游高速公路,这标志着我国第一条旅游高速公路“诞生”在河北省太行山区。
  旅游要发展,交通需先行。为给游客提供一个便捷、舒畅的出行环境,实现交旅融合,依据河北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旅游高质量发展规划(2018-2025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着力交通与旅游的协同联动,创新旅游交通产品,打造“陆空铁”立体旅游交通网络,提升旅游交通服务品质。
  打通陆路交通  提供畅行通道
  新命名的太行山旅游高速公路全长652公里,起于张家口市涿鹿县京冀界,止于邯郸市涉县冀豫界,途经张家口、石家庄、邯郸等5市19县,与11条高速公路和数十条国省干线相连相通,是畅通京冀豫的又一条旅游大通道。
  据介绍,该高速公路自立项之初,就定位为“旅游路、绿色路”。从北部张家口的黄帝城文化景区,到南部邯郸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太行山高速公路全线覆盖河北省4A级以上景区53个。太行山高速公路的运营,缩短了区域时空,石家庄到张家口减少高速公路里程130公里,到阜平减少60公里,通行时间分别节省60分钟、40分钟以上。“以前到白石山要先坐火车到保定,再转乘长途班车,来回两天紧紧巴巴的。”住在石家庄的兰先生说,“太行山高速公路通了,从石家庄到白石山,来回一天松松快快的。”
  几年来,河北大力实施公路建设,2016年,保定市涞水、涞源、易县联手打造了全长260公里的风景大道。这不仅串联起沿线景点,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真正变成一个大景区,而且与京昆、张石、荣乌等高速公路衔接互通,形成了一张四通八达的旅游交通网络。2017年修建了长达650公里、平均宽9米,联通三省三县,涉及158个村庄、串联起5个综合旅游片区的240余处文化节点的乡村旅游通道,既方便了游客,又惠及了当地百姓。2018年7月,承德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如期完工并作为第三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观摩项目呈现在与会嘉宾面前。
  这条具通达、休憩、体验、运动等复合功能的旅游公路,从设计理念到线路的敲定,从施工节点到最后的验收,始终把游客的通顺畅行当作第一要务。它与1条高速、2条省道、8条县道无缝连接,实现了旅游公路“快进、通达、慢旅”的目标。
  从“行路难”到现在的“抬脚上车”,几年来,河北省新建改建旅游路约3600公里,风景道2000余公里。截至去年底,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达里程7279公里,居全国第二位,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外出旅行。
  密织空中航道  说走就走成常态
  今年暑期,石家庄的李江一家三口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我家打车到机场,走了1个多小时,而从石家庄机场坐上飞机到张家口还不到1个小时。”聊起打“飞的”去避暑的感触,李先生说,“快、方便。”
  为了让游客体验“快”的感触,“通达”的便利,近年来,河北省旅游部门多次与河北航空部门协调,打造了“石张”“石—秦”“石—承”等省内支线快线,实现了省内支线快线经石家庄机场与国内干线快线的“干支”有效衔接,逐步形成集干线网、支线网等于一体的航线网络,国内航线网络基本覆盖重点城市、省会城市和旅游城市。同时,充分利用石家庄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支线机场以及各市县城市候机楼旅游公共服务功能,适时打造航空旅游服务中心,形成与现代旅游城市体系相适应的航空旅游服务网络。
  今年暑期,河北航空加密了至张家口航线,每天一班。再加上其他航空公司陆续增加的石家庄至张家口航线,石家庄—张家口的航班达到每天6班。此外,石家庄机场还新增了库尔勒、呼和浩特、杭州、满洲里等地8条航线。
  为满足南方游客冬季“玩雪”看长城的需求,承德普宁机场除原有通达广州、上海、杭州等地的航班外,又增加了至琼海、厦门的航班。
  作为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秦皇岛,其旅游主管部门视“空中通道”为拓展客源的有力拉手,既看重国内市场,又将触角延伸至国际市场。今年7月开通了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至秦皇岛的国际包机航线,首批85名俄罗斯游客抵达秦皇岛,开启了北戴河海滨度假生活。8月,蒙古国匈奴航空公司MR891/2航班降落在秦皇岛机场……截至目前,秦皇岛已陆续开通了赴俄罗斯、蒙古、越南、柬埔寨、泰国等多个国家的国际航线。
  专列成为品牌  乐享产品受青睐
  5月10日23时51分,北京—涞源“白石山京津冀文化旅游班列”从北京西站准时首发,106名游客或在豪华软卧车厢,或到多功能车厢——包括了酒吧、茶舍、书吧、KTV等设施休闲娱乐,次日早上就到达白石山景区东门。“白石山京津冀文化旅游班列”的开行满足了北京市民休闲度假的新需求。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京津游客“串门”游河北的需求不断增长。河北旅游部门积极与京津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在“旅游+专列”开行上大手笔不断。
  早在2013年7月,北京与河北衡水之间就开通了首列城际旅游专列“衡水湖号”。“衡水湖号”旅游列车的开行,有效地扩大了北京到衡水湖一日游的旅游市场。2017年,京冀之间开通了首列“河北旅游”号高铁列车。冠名“河北旅游”号的G6732次高铁列车也是北京铁路局首列进行外部特色涂装的高铁列车。而随着“河北旅游”号高铁列车满载乘客往来驰骋,“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的品牌传播得更快,不少北京市民慕名乘上火车“乐享河北”。
  乘“乐享河北”号到塞罕坝旅游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说:“这趟列车一票难求,预订非常火爆,提供的服务也跟宣传的一样高品质,塞罕坝的风景确实优美,不虚此行。”
  让省外游客“乐享”河北,更要让河北的游客畅游全国。9月2日,随着满载400余名游客的Y201次“冀疆情巴州行”号援疆旅游专列缓缓驶出石家庄北站,游客将在13天的时间里畅游新疆20多处风景名胜,感受大美新疆的别样风情。“我喜爱新疆,一直想再回去看看,‘冀疆情巴州行’圆了我的梦。”曾在新疆工作过多年的王岩女士说。
  以旅游为推手,助力交通品质的改善,为游客提供畅通舒适的出行环境,已成为河北旅游系统的共识。(任英文 周汝俊 张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