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粉雪天堂”:打造运动旅游特色休闲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2-01-21 08: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1-21
  “特别有意思,不论是什么滑行水平,几岁的小孩到80多岁的老人都可以参加。”2021年12月底,国内原创的人气全国大众冰雪赛事——超级定点滑雪公开赛崇礼站比赛在万龙滑雪场举行。趣味的比赛形式,吸引了众多滑雪爱好者参加。
  万龙滑雪场(万龙度假天堂)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红花梁区域内,占地58平方公里,始建于2003年。作为国内开放最早的滑雪场之一,万龙滑雪场得天独厚的天然降雪,有着“中国的粉雪天堂”美誉,深受广大雪友追捧。
  据了解,万龙滑雪场自运营以来,现已开发垂直落差达554米,建成初、中、高级雪道共32条,雪道总面积120余万平方米,其中多条雪道为国际雪联(FIS)认证雪道。初级魔毯区——卧龙道,全长300米,宽50米,平均坡度仅有5度,视野开阔,无论是初学者还是儿童都能放心大胆地开启初滑体验;初级雪道长龙道,全长4.8公里,坡度平缓,从山顶滑到山脚,基本就能掌握初级滑雪技巧;6条中级雪道,坡度适中,适合想要进阶的滑雪者。万龙滑雪场官网统计显示,自2003年起,共有超过300万人次的滑雪者到此胜地享受滑雪之乐。
  “2005年,万龙滑雪场被原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内唯一以滑雪为特色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万龙滑雪场董事长罗力介绍,为丰富游客滑雪体验,万龙的造雪系统覆盖每一条雪道。晚上,雪炮开始造雪工作,为第二天的爽滑打下基础;白天,雪炮也不闲着,间歇性造雪,让高质量粉雪覆盖全天。
  游客玩累了,吃什么,住哪里?万龙滑雪场配有5座酒店、8家主题餐厅、酒吧、咖啡厅、温泉SPA、儿童乐园等空间,给游客舒适惬意的度假体验。
  第三届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中国高山滑雪巡回赛、2019亚洲杯滑雪登山赛暨全国滑雪登山挑战赛、2019-2020全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锦标赛、“百龙过江”趣味滑雪……多年来,万龙以冬季滑雪为核心,通过举办滑雪专业赛事和大众冰雪娱乐活动,不断扩大其冰雪运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为科学普及大众冰雪运动,2003年万龙滑雪学校成立,课程包括从零基础滑雪启蒙课程到全山滑的高级技术滑雪课程,同时还有针对儿童及成人开设的高山竞技专项课程。多年来,开展的冬令营涉及中小学生上冰雪、青少年竞技滑雪训练、各地青少年滑雪训练等,受到了众多学员好评。
  “丰富的冬季冰雪活动让万龙滑雪场的游客逐年增加。”罗力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万龙滑雪场已经成为以冬季滑雪为主、夏秋山地观光和避暑休闲为辅的四季度假目的地。“万龙滑雪场地处世界公认的山地黄金度假带,夏季体育运动的持续发力,也成为近几年保持客流快速增长的重要举措之一。”罗力说。
  据了解,万龙滑雪场夏季平均温度18℃,是森林景观休闲区,也是距北京最近的亲子避暑胜地之一。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和优越的生态资源,万龙夏季为游客提供山地高尔夫、UTV越野、丛林探险、定向越野与星空露营等多达30项精彩的户外运动、休闲活动与亲子活动。
  “以自然生态环境为基础,充分发挥万龙滑雪场度假区的季节特色,精心打造多种旅游产品,将度假区建设成为冬季冰雪旅游胜地、户外运动旅游地、企事业单位年会聚集地、冰雪等体育运动赛事举办地,距北京最近的夏季避暑疗养胜地。”罗力表示,要打造一个以运动旅游为特色的休闲度假区,力争成为中国首家5A级滑雪旅游景区。(范海刚 李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