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北
河北
党的好政策带来今天的好日子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畅谈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感受
发布时间:2022-10-18 11:1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0-18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此时的革命圣地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上鲜花铺就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在中共中央旧址内,河北省平山县直机关工作人员、西柏坡纪念馆干部职工、当地村民以及来自各地的游客一同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正定县塔元庄村,温室、生态设施大棚成群连片,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村民们或守在电视机前,或盯着手机屏幕,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报告……
  “报告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作出了科学谋划和部署,这让大家充满了干劲和力量。”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金立兴一边聆听报告,一边认真地做笔记,“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磅礴力量。”
  平山县西柏坡镇党委书记封川说:“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发扬‘拼’和‘干’的精神,深入挖掘西柏坡红色资源,通过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努力将西柏坡镇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让革命老区欣欣向荣,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65岁的西柏坡村村民闫上青说起10年来的巨变,感受颇深:“吃水不忘‘挖井人’,咱西柏坡人过上好日子,都是托总书记的福!”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西柏坡村交出幸福答卷。这些年,党的好政策纷纷落地,村里大力发展餐饮、住宿等旅游服务业,村民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
  金秋时节,温暖的阳光洒向正定县塔元庄村,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智慧农场里,水培西红柿、奶油生菜长势喜人……丰收的喜悦写在村民的笑脸上。
  “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听着电视里习近平总书记温暖的话语,这些年来的变化一幕幕浮现在塔元庄村项目办主任、老党员赵桂林眼前。
  20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县工作期间,经常骑自行车到塔元庄一带调研。他针对正定区位特点,提出了“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2008年和2013年,习近平同志两次调研考察塔元庄村,分别对该村新农村建设和进入小康社会提出重要要求。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塔元庄村团结一心、奋发进取,把村子建成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小康村。2021年,村集体收入突破32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赵桂林说:“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怎么会有今天的好日子。乡亲们都盼着总书记再到塔元庄来,看看我们的好生活。”
  此次赴京参加党的二十大,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代表的行李箱格外重,除了日常换洗衣服和文件材料外,更多空间被骆驼湾的特色香菇所占据。
  他饶有兴致地讲起了“老乡菇”背后的故事:“香菇产业为全村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让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认准了产业兴村的路子。”
  依托好山好水,骆驼湾还大力发展民宿旅游项目,并把乡村旅游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产业。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底的950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17480元,增长17.4倍。
  今年,骆驼湾村提出“时代红、生态绿”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时代红”就是反映脱贫致富的山乡巨变之旅,“生态绿”就是亲近自然的休闲康养之旅,通过拓展旅游新业态,把游客吸引来、留下来。
  顾瑞利说,骆驼湾村将把香菇产业与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业态结合,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让游客前来采摘香菇,既带来人气,又带走商品,进一步提升“老乡菇”的知名度。村里规划并实施了多项长中短期产业项目,将进一步丰富拓展旅游业态,增加村集体收入,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发展活力,让骆驼湾村产业越来越红火、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足。(任英文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