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扮靓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
发布时间:2020-12-10 11:4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2-10
  12月7日,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工程开工建设。该项目以打造世界级滨水城市、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示范区、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涉及武汉市长江、汉江河段约170公里。项目的开工建设开启了湖北、武汉践行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全新篇章。
  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作为拥有长江岸线最长的省份,近年来,湖北坚持生态优先,发挥文化和旅游产业优势,着力推动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建设,奋力书写荆楚大地绿色发展答卷。
  保护传承弘扬特色文化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日前在湖北调研时强调,要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加强长江文化研究阐释,强化考古发掘和资源调查,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推进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建设,让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为湖北文化建设、旅游发展增光添彩。
  湖北长江沿线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三国文化一线串珠、独具魅力,楚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诗词文化等百花齐放。沿线各地依托历史文化资源,突出地方特色,打造文化和旅游产品,助力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经过6个月的修复改造后,武汉历史文化街区江汉路步行街在10月21日晚重新开放。步行街上,巨大的玻璃幕墙和商业建筑上的广告不见了,新铺的青石路面古朴自然,与周围的建筑相得益彰。
  沿长江逆流而上,位于古城荆州之北的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环境优美,拥有楚纪南故城遗址、郢城遗址、鸡公山遗址等文物遗址。旅游区投资六百多亿元规划打造18个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致力于利用5年左右建成国家级大遗址保护示范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弘表示,“十四五”期间,荆州将进一步发挥楚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优势,建设全国楚文化旅游高地、长江黄金旅游带重要节点城市。
  位于长江上游的三峡旅游名城宜昌,正沿长江地带谋划打造一条“坝、城、人文”深度融合的精品文化旅游带;同时,推进宜昌三峡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支持宜昌交旅集团加快推进“一江两岸”项目。宜昌交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殷俊表示,集团将把宜昌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通过文旅项目展示独具魅力的长江三峡文化、水电文化和宜昌历史文化,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打造三峡旅游发展龙头。
  保护生态扮靓长江岸线
  11月24日,《武汉市两江四岸规划》正式编制完成,提出在两江四岸核心区总体形成“一芯两轴显山水、一廊十片融古今”的空间结构;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引领区,打造世界一流的滨水城市;打造“两江四岸”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将更多的沿岸空间留给市民,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让城市更宜居宜业宜游。规划中的“一廊”便是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
  武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四岸”是武汉重要生态廊道,是长江经济带上的亮丽名片,建设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对于武汉实现沿江发展、跨江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湖北通过深度推进长江生态修复和保护,将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到发展当中。关停整治码头、拆除养殖网箱、清退化工企业、优化利用岸线……从武汉、咸宁到宜昌、仙桃,随着一场场攻坚克难的长江生态保卫战不断打响,长江岸线变得更绿、更美。
  2018年,湖北省政府出台的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努力把湖北打造成为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和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中国旅游研究院生态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马勇表示,应以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为前提,加快布点特色民宿、高山草原、绿色酒店、生态度假区等生态旅游项目。
  多元业态丰富游客体验
  10月23日,位于武汉长江南岸、蛇山之上的黄鹤楼再次开启“夜上黄鹤楼”模式。游客不仅可以在白天登黄鹤楼凭栏远眺长江两岸,还可以在夜晚感受光影演绎下的黄鹤楼文化。湖北长江沿线各地立足长江文化和旅游资源,积极打造特色旅游名片,形成了长江夜游、旅游演艺等多元业态。
  近年来,围绕两江四岸旅游功能提升,武汉正加紧建设江汉朝宗文化旅游区。以大汉口长江文化为背景打造的漂移式多维体验剧《知音号》,成为武汉文化和旅游的新名片。
  近年来,荆州市明确“讲好纪南故事、传承荆楚文化、坚持绿色发展、建设四区两城”的文旅振兴目标。为此,荆州市加快项目建设,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便是成果之一。项目总投资230亿元,占地6500亩,年可接纳游客300万人次,去年9月开园后成为网红景点。
  宜昌以“两坝(葛洲坝、三峡大坝)、一峡(西陵峡)”为核心区发力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建设,助推长江经济带旅游一体化发展。宜昌交旅集团不断创新丰富旅游业态,开通了29条“景区直通车”线路,建造了7艘新型豪华观光游轮,开发了“两坝一峡”标准化旅游产品以及长江夜游、三峡升船机等配套产品。
  马勇表示,文化和旅游业是低碳产业、无烟产业,在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具有先导优势,“十四五”时期,湖北应发挥文化和旅游业优势,抢抓机遇,加快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程芙蓉 曹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