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万里茶道”沿线29市在武汉签署成立城市联盟
发布时间:2020-12-21 11:10 来源: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12-21
  近日,“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城市联席会议在武汉召开。“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29个节点城市正式签署成立“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协力推动中、蒙、俄“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本次会议上,湖北、福建、江西、湖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8个省(区)文化和文物部门,以及武汉、南平、九江、洛阳、张家口、呼和浩特等沿线29个节点城市共同签署《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宣布了联盟宗旨、形式和工作机制、城市权利和义务等共3项17条倡议。会议通过“万里茶道”8省(区)文物局联合申遗3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商定进一步建立健全申遗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做好沿线遗产点保护和环境风貌整治工作,加强申遗基础研究和国际交流合作等。
  “万里茶道”是17世纪兴起的以茶叶为大宗货物的国际贸易路线,整条线路从中国武夷山经蒙古国乌兰巴托,到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全长1.4万公里,沿线文物遗存丰富,是亚欧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物证。
  武汉享有“东方茶港”美誉,是中国近代最大的茶叶贸易集散中心,在“万里茶道”上发挥着重要枢纽作用。江汉关大楼、汉口大智门火车站,以及茶栈、商行、银行、教堂等形态丰富的汉口俄商近代建筑群等“万里茶道”遗产点至今保存完好,不仅展示出“东方茶港”昔日辉煌,也为这条古道增添绵延不绝的生命力,更是成为复兴大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宝贵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