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非遗产品优惠展销季暨首届非遗时装秀在武汉开幕
发布时间:2022-06-02 09:36 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6-02
  5月31日上午,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湖北主会场——湖北非遗产品优惠展销季暨首届非遗时装秀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在致辞中表示,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我们集中展示近年来全省非遗保护新成果,重点汇报在有效保护前提下活化利用发展非遗新探索,全面传播“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保护新理念,让非遗更好融入当代、服务发展、促进产业、造福人民。我们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用心用情用力把湖北非遗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努力让湖北非遗成为推动荆楚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抓手,促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开幕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宣布了湖北省首批10个非遗特色村镇、街区名单,进行现场授牌,并演绎了非遗元素浓郁的文艺节目。同时,22个特装展位的非遗企业代表共同发布了湖北非遗产品优惠展销季倡议。6月至8月推出优惠展销季,全省100多个项目、470多个非遗产品全部实行优惠展销,有的优惠幅度达50%,以此扩大消费、助力文化和旅游企业疫后重振。首次举办的“锦绣中华、楚楚动人”湖北非遗时装秀,把传统非遗特色时装秀搬上大雅之堂,精选汉绣、堂纺叠绣、大冶刺绣、枣阳粗布、阳新布贴、华容土布、英山缠花等7个非遗项目10位传承人的系列精品服饰,充分展示了传统与现代的叠加之美,模特走秀的动态之美,让古老的技艺焕发出崭新生命力。
  近年来,湖北省出台了系列保护工作的法规、政策、措施,将非遗工作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非遗名录体系不断完善,项目保护传承不断做实,区域性整体保护稳步推进。目前,湖北已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端午节、剪纸、皮影戏、京剧4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拥有国家级项目145个、省级项目60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13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02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787人,全省各地共建立50多个非遗就业工坊、130多个非遗传承发展基地,基本实现非遗保护的制度化、体系化与工作常态化,全省非遗项目相关产业已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亮点、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