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鄂豫五地有了群众文化联盟
发布时间:2023-04-11 08: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4-11

  湖北省襄阳市、十堰市、随州市、神农架林区与河南省南阳市,同属汉水流域和秦巴山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有着相近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背景。日前,五地正式签订《“襄十随神·南”群众文化联盟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简称《协议》),组建“襄十随神·南”群众文化联盟,探索中西部地区城市群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襄阳市群众艺术馆馆长郝秀峰表示,2021年,“襄十随神”群众文化联盟成立,此次邀请南阳加入,正式成立“襄十随神·南”群众文化联盟,将充分实现五地的文化交流互动,助力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为南襄盆地协同发展贡献群文力量,让广大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红利。

  根据《协议》,“襄十随神·南”群众文化联盟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举办一次群艺(文化)馆馆长联席会议,并搭建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书法、美术、摄影、理论研究等内容的交流平台,成立专业委员会,加强沟通协调、共享信息资源、开展常态化互动,推动一体化协同发展。

  “襄十随神·南”群众文化联盟联办“四季村晚”“文旅走亲”活动是五地文旅部门形成的共识。五地文旅部门将根据“四季村晚”的要求,统一规划、统一安排节目创作,为“四季村晚”提供原创节目储备。与此同时,按照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南阳的顺序每年举办一次五地“我要上村晚”选拔赛,为各地“四季村晚”选拔优秀文艺节目,并形成节目的选拔机制。

  为提高五地文化(群艺)馆干部的专业化水平,《协议》明确“襄十随神·南”群众文化联盟每两年举办一次专业技能大赛,让五地群文干部同台竞技,提高群文干部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同时,鼓励五地群文干部创作作品,适时举办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书法、美术、摄影等采风活动,定期开展交流展演(展览)活动,促进五地群文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

  此外,五地将积极探索建立活动共办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资源共通机制,打破地域壁垒,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产业互促,提供优质、高效的群众文化供给服务,为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探索建立资源共通机制方面,五地将通过共建文化资源库、人才资源库、非遗资源数据库等,充分发挥各地师资、设备、场地等资源优势,扬长避短,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郝秀峰介绍,今年,“襄十随神·南”群众文化联盟将筹建师资库,共建培训平台,开展专业干部培训;采取广泛参与、层层筛选、提炼精品的方式,年底共办一场迎春晚会;举办青少年才艺大赛,打造属于孩子们的舞台;不定期分专业开展群文理论研讨会,建立交流平台,分享各地群文调研工作经验。

  据了解,湖北省群众艺术馆将采取人员下派、平台下派、资源下派等多种形式,推动“襄十随神·南”群众文化联盟加强资源深度融合,改善提升全民艺术普及质量。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襄十随神·南”群众文化联盟以创新为核心,找准工作定位和坐标,紧扣“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文旅深度融合”3个关键词,确定“法制化、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效能化”5个目标,以标准规范、示范创建、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品牌活动和数字化建设6个方面为抓手,全面开展好新时代群众文化工作。(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