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武汉:加强导游培养 打造服务品牌 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9 09:0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19

  “美好生活 幸福旅程”。“中国旅游日”是旅游者的节日,也是旅游的宣传日。5月19日,由武汉骨干导游组成的武汉市文旅志愿者服务总队走进武汉黄鹤楼、东湖、湖北省博物馆等标志性景区进行城市文化传播和文明旅游践行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广大游客,宣传文明旅游,展示行业风采,提升全社会的文明旅游意识。

  导游作为旅游服务链条中与游客接触最为密切的环节,其服务水平直接影响游客消费体验和旅游消费环境。近年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一手抓导游培养,一手抓志愿服务,不断提升导游队伍的凝聚力、影响力,促进导游素质和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开展多种形式培养 促进素质全面提升

  首创导游信息平台“云课堂”,解决导游工学矛盾。按照《国家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导游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旅办发〔2006〕151号)文件要求,2009年,武汉首创导游信息平台“云课堂”素质提升项目,对全市执业导游开展系列网络公益素质提升工作,有效解决了导游人员的工学矛盾。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突发时期,全年通过“导游云课堂”共为6145名执业导游和880名新导游累计提供视频学习79.3万个课时,开展了国家安全、普法教育、文明旅游、宗教政策、旅游安全、防疫专题等90个网络公益素质提升教程,视频点击率达到87万次,参训率100%。近3年来,通过武汉导游“云课堂”对全市执业导游员提供了324个网络素质提升教程,累计视频学习257.3万个课时。

  从实践中提升能力,优秀导游展现高质量服务水平。近年来,优秀导游志愿者参与了全球《湿地公约》第十届缔约方大会、鄂港澳会议、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行业标准化评定工作等高规格接待服务活动,受到国内外嘉宾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体现了武汉优秀导游的高质量服务水平。

  强化以赛代训,推选3人入选“金牌导游”。2021年底“万名导游讲湖北故事”暨湖北省第十三届导游大赛,武汉地区选拔出12名选手参加复赛和决赛,最终武汉代表队1人荣获银奖、4人荣获铜奖。按照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申报“金牌导游”培养项目的通知》(2020年度、2021年度)要求,经过推选、评比等一系列环节,最终3名优秀导游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金牌导游”培养项目。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谢双玉教授认为,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结合导游人员需求和工作实际,锐意创新,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建立起了由“学习-实践-竞赛”组成的全方位链式导游队伍培训、提升模式,树立起了行业标杆。尤其是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建立的武汉导游“云课堂”平台,打破了时空限制,使导游人员培训覆盖面更广、知识面更全、影响力更大,为适应武汉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所需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贡献。

  建立“老带新”培养模式 激发队伍活力

  老队员带新队员,培养新人树新风。2021年五一前夕,武汉红色文化场馆成为游客打卡网红地,接待压力陡增。为了缓解各大场馆压力,武汉市文旅志愿者服务总队的一批70后、80后老队员采用“老带新”的培养模式,迅速对90后、00后的导游志愿者们开展短期封闭训练。五一期间,这些老队员、新队员共同坚守在八七会议会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武汉革命博物馆等红色文化场馆,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文明劝导、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累计提供服务1683人天。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央视财经新闻频道先后以《湖北武汉:红色景点热度高 青年志愿者成为党史讲解生力军》为题进行报道,展现了武汉导游良好的精神风貌,树立了行业新风。

  以优秀榜样为引领,武汉导游人才梯队建设初见成效。2022年5月,经过层层推荐选拔,武汉市优秀导游谷音跻身全国特级导游行列。武汉市文旅志愿者服务总队鼓励有余力的导游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职业技能大赛、导游业务比赛等各类赛事评比,逐步建立起技能培养与服务实践相结合的技能型旅游人才培养模式。武汉市现拥有国家级金牌导游12名,省级金牌导游20名,为全市行业人员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也建立起了武汉市导游人才队伍的梯队式发展模式。

  湖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赵亮表示,武汉市导游队伍发挥“老带新”传统,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活力,创新了导游人才工作的思路,形成了良性发展的浓厚氛围,为行业发展积蓄了能量。

  开展志愿服务 助力城市品牌建设

  今年5月4日,一场“新时代英雄之城 国际化大武汉”全网直播活动开启,国家金牌导游、武汉文旅志愿者分赴京汉火车站、古琴台、光谷产业园等武汉8个著名地标进行志愿讲解,深挖大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内涵,展示武汉文旅特色资源,助力武汉文旅高质量发展,为武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武汉文旅志愿服务总队带领国家金牌导游、文旅志愿者,在五四青年节进行文旅直播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已经进入第4个年头。国家金牌导游利用自身所长,积极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以良好的素质、饱满的热情、专业的讲解、周到的服务,让全国网友感受武汉城市魅力,向全国游客展示了英雄之城的温度和厚度。

  2020年5月4日,武汉文旅志愿者开启主题为“最美江城 致敬抗疫英雄”12小时接力直播活动,9位金牌导游邀请全国人民感受疫后重生的武汉“温度”。大家在镜头中一同登黄鹤、游长江、赏花城、品佳肴,跟随城市恢复活力的脚步,看最真最美的武汉,鼓舞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

  2021年5月4日,武汉文旅志愿者推出以“使命在肩走红路,红色基因代代传”为主题的六小时接力直播,用镜头带领全国观众连续打卡武汉红色地标,寻访红色足迹。

  2022年五四青年节,武汉文旅志愿者推出以“新时代英雄城 悦行武汉 City Walk”为主题的六小时接力直播,12位国家金牌导游用“沉浸式”直播形式,将城市文化融入旅游讲解,从武汉长江大桥出发,重走汉阳门、起义门、湖北省博物馆、黎黄陂路、中山公园、江汉区非遗中心、绿洲马术营地,接力讲述从古至今武汉文化地标故事。活动邀请了众多本地文旅专家做客演播厅,与志愿者隔空交流,向观众全景式展现英雄城市武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武汉市文旅志愿者服务总队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他们共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245场,服务市民游客近6098.7万人次(含直播线上)。其中,创新开展的“服务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复苏”“创新文明实践传承中华文化——打造第二课堂”“文明旅游 健康旅游 为武汉加分”“学党史 唱红歌 走红路 ”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荣获文化和旅游部、共青团中央等多个部委及湖北省、武汉市授予的奖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教授表示,导游志愿者们坚持提升自身素质,倾力付出、倾情投入,成为城市文旅发展新的吸引力,切实推进了武汉市文化和旅游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