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2023年端午节假期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发布时间:2023-06-26 10:44 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06-26

  千家万户粽子飘香,大江大河龙舟竞渡。今年端午节,湖北省节日文化氛围浓郁,文化惠民精品荟萃,文化和旅游需求旺盛,产品供给丰富多彩,市场活动亮点纷呈,激活政策靶向精准,安全措施保障有力,市场运行井然有序。

  一是文旅市场供需两旺消费成绩喜人。端午节期间,湖北省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各类文旅活动3000余项,其中,仅龙舟赛就有100多场次,群众文化活动900余场次。全省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56.22万人次。

  二是公共文化服务接地气暖民心。龙舟竞渡尽显传统文化。全省各地共举办龙舟赛100余场次,将传统习俗和地域特色文化相结合,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向世界讲述屈原文化、端午文化和湖北地域文化。大型文化活动好戏连台。“2023年全国非遗曲艺周”举办,湖北大鼓、梅花大鼓等144个曲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轮番上演,100余场国家级“非遗表演”给湖北人民献上艺术大餐。

  三是旅游市场供需两旺持续向好。各地端午传统文化氛围浓郁,旅游项目丰富多彩,吸引游客打卡体验。6月20日,由省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举办的《钟情湖北“荷”你有约》——2023湖北夏凉文旅消费季暨第十一届长江三峡(巴东)纤夫文化旅游节举办,发放首批文旅消费券4亿元。

  四是多措并举靶向施策激活文旅消费。政策推动激活市场。今年湖北省深入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省财政安排近10亿元帮扶资金,其中4亿元用于发放文旅消费券。主动出击“引客入鄂”。端午节前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在北京、青岛、上海等六个重点客源城市举办文化和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发布文旅优惠政策。

  五是假日文旅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下发《关于做好当前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抓实抓细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652余人次,检查经营场所1727余家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30余起,罚款96万元,移送司法机关9起,约谈旅行社135家次、导游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