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谋划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
——打造传承长江文脉的现代载体
发布时间:2023-11-01 10: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11-01

  湖北武汉,长江之滨,正在谋划建设的长江博物馆选址武昌月亮湾城市阳台。长江博物馆功能定位为全面收藏、研究和传承长江文化的重要基地,集中展示长江流域地理、人文、历史、生态的综合平台,生动践行长江大保护成果的“国家展厅”“长江客厅”。

  “将长江博物馆作为推动湖北从长江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和标志性工程来全力推进。”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说,目前已编制完成约10万字的陈展大纲《唯见长江天际流》初稿,正加快推进地块拆迁和基本生态控制线调整工作,以最强决心、最大诚意争取长江博物馆落户湖北。

  近年来,湖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等指导下,抢抓历史机遇,统筹全省资源,调动各方力量,高质量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湖北省政府与国家文物局签署《共同推进湖北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强力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中的文物工作。湖北加强与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航务管理局等中央在鄂机构合作,共同开展长江水利遗产保护。在湖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湖北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省形成上下同频共振、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

  “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必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李述永介绍,湖北聘请中国科学院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保护规划》;统筹编制《湖北省长江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突出打造文化地标,立项或启动实施一批标志性文化工程,建成开放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

  研究长江文化内涵,厘清长江文化脉络,揭示长江文明密码,更好赓续长江千年文脉,湖北形成了一批优秀科研成果。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深化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与武汉大学共建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开展人类起源、长江流域史前文明等11个专项调查与课题研究,形成一批丰硕研究成果;围绕阐发长江文化特质,与中南民族大学共建长江艺术研究院,面向社会发布60项重点课题,掀起全省集中研究长江文化的热潮。

  此外,湖北举办18场长江学术报告会,线上线下参与达50多万人次;举办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长江文明国际传播研讨会,5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从“千里长江行”到“万里长江行”,湖北生动讲述新时代长江故事。由湖北组织、长江沿线13个省区市共同参与的“沿着长江读懂中国”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全流域实地探寻长江文化,让人们从更广视角、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听到长江文化之声、看见长江文化之美、领悟长江文化之韵。

  借助承办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的契机,湖北举办“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成果展”等配套活动。借助庆祝湖北省博物馆成立70周年的契机,湖北联合长江沿线17家文博机构共同举办“长江文明特展”,完整展示长江千年文脉。湖北举办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楚文化节、长江三峡(巴东)纤夫文化旅游节等系列节会活动,都成为生动传播长江文化的鲜活载体。

  “湖北拥有1061公里长江岸线和‘千湖之省’的美誉,地理禀赋独一无二,还拥有从渔猎文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到信息科技文明的完整长江文明谱系。不论是从自然长江还是从文化长江来看,湖北都是落实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理想之地。”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说。

  李述永介绍,下一步,湖北将高质量编制完成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的“一方案两规划”(实施方案、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建设保护规划),统筹推进系列重大文化项目实施,持续开展课题研究,深化系列宣传推广,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湖北贡献。(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