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省图书馆:以赛促读 传递书香
发布时间:2023-11-02 09: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11-02

  湖北省第三届企业辩论赛、长江读书节第四届讲书人大赛、第二届“光明阅读”快闪赛……今年以来,湖北省图书馆举办多项阅读比赛活动,以赛促读,传递书香,引领阅读风尚。

  日前落幕的e海悦读·湖北省第三届企业辩论赛,特邀湖北省内8家大型企业参与,带动员工以言为灯,思辨强企。

  为了进一步提升湖北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主动性,湖北省图书馆在本次活动中不仅为企业引进系统培训课程,还导入海量数字资源,提供知识产权咨询、专利查询、党建学习、专题讲座等智库支撑,通过提升企业职工的思辨技巧与信息素养能力,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一场好的辩论赛是知识储备、逻辑能力、语言表达和现场反应能力的综合体现,通过辩论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个人能力;辩题所涵盖的系列问题也让我们对个人、对企业发展产生了更多更深的思考和体悟。”半个多月的备赛过程,参赛队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本次辩论赛的配套服务中,湖北省图书馆推出的“e海悦读·企业行”数字资源服务系列活动成为最大亮点。在中南建筑设计院,湖北省图书馆现场针对该企业员工开展系列数字资源服务。现场推介的“楚天云递”,作为近年推出的新型服务模式,可将图书借阅快递到家。“第一次知道有快递借书服务,真的太方便了。”该企业一位员工说。

  长江读书节讲书人大赛于2019年由湖北省图书馆创办,近年来影响力逐步扩大,已成为一个由图书馆界主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全国知名文化赛事。今年,由湖北省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等15家省级公共图书馆联合主办的长江读书节第四届讲书人大赛,以“沿着长江读懂中国——魅力新长江,和美新生活”为主题,于4月2日启动,这些图书馆走进机关、高校、企业、社区、乡村,广泛招募讲书人参赛,来自20余省的6300多名选手报名。5个月时间里,从搭建大赛平台,到开展17场线上视频培训,共组建30多个微信群。来自第三届讲书人大赛的获奖选手还通过阅读和讲书视频的分享,带领、陪伴、鼓舞着每一位选手。

  经过层层选拔,最终31名选手来到了总决赛现场。他们以文化、旅游、风土人情、地方人物传记等作为切入点,围绕一本本书,介绍长江沿岸深厚的人文底蕴。

  “我们图书馆人致力于‘启发民智、传承文明’,我们希望在和广大读者朋友的共同努力下,让长江千年文脉生生不息,让中华文化焕发时代光彩。”湖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伟成在大赛总结中说,讲书人以好书为媒,讲好中国故事,推介长江文化,展现了新的活力。

  阅读快闪赛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阅读推广形式。湖北省图书馆将阅读快闪赛迁移至残障人群阅读推广活动中,首创“多感官”“轻阅读”活动形式。

  今年3月27日至4月25日,湖北省图书馆携手9座省级图书馆及湖北省内16座图书馆及残联,共同举办第二届“光明阅读”快闪赛。“该活动旨在满足视障群体的阅读需求,推动视障读者服务联盟一体化合作,营造‘残健融合’的良好氛围,让残障人士成为新时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受益者。”刘伟成说。

  本届大赛以“残健融合逐梦未来”为主题,历时30天,吸引了10个省份446位视障人士踊跃参赛。在比赛现场,选手们用指尖点读盲文书,用耳朵“看”无障碍电影,用手触摸汉绣织品,用心感受文化的滋养,既充分展示了他们的盲文阅读水平、综合理解能力,也激发了他们持续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好习惯。

  武汉市少儿图书馆赛区“阅读之星”、武汉市盲童学校的鄢雨涵说:“此次比赛收获颇丰,阅读让我们在获得知识的过程中获得满满的满足感、幸福感、成就感,为我们打开了通往更广阔世界的大门。”

  以文传心,以讲会友,以书相知。一场场阅读比赛活动,让书香流淌,滋润心田。(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