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文化执法铁军护航演出市场——精诚付出换来平安有序
发布时间:2023-12-12 09: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12-12

  “无论是演唱会,还是音乐节,我们都会提前3小时到场,分组部署执法力量,保证演出安全、有序。”不久前,一场音乐节在湖北武汉园博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乐迷尽享极致的视听盛宴,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组织省、市、区三级文化市场执法队伍联动执法,积极行动、全程跟进,保障音乐节顺利进行。

  当天下午1点30分,按照预定方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统筹安排的由武汉市及演出场地所在区文化执法队伍组成的20人的执法监管组已到位,迅速分组对演出现场进行检查。“提前抵达演出现场,主要是核验演出活动申报取得的各项许可、验收文件,以及演出举办方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等材料。”工作人员介绍,演出现场的执法监管人员分布于音视频调控台、录音录像设备、现场舞台、现场巡查组、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宣传组5个监管点位,执法监管人员各司其职,有序开展执法工作。

  武汉园博园内场地大、出入口多,演出现场,巡查组马不停蹄,前往多个核票处疏导观众、维护秩序。与此同时,在多点分布的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宣传点,现场发放《旅游维权手册》1000册。

  在舞台侧面录音录像设备监管区域,执法人员已架设好录像设备,根据舞台上的演出曲目与打印出的节目单、歌词本进行核对,并做好台账记录。“现场曲目不仅要与报备的节目单一致,歌曲的歌词我们也会提前熟悉,避免错听、漏听。”执法人员介绍。

  执法工作的完备,给观众带来更舒心的体验。“音乐节体验感很棒,整场引导、秩序动线也很科学。”从武汉市青山区开车前来观演的李女士一家,在演出结束后意犹未尽。而直至观众散场全都离开,执法工作才宣告收兵。此时,已是深夜11时。

  3月以来,武汉几乎每个周末都有演唱会,文化执法队员也是一个周末连着一个周末在现场奔波。“由于演唱会通常在晚上举办,我们经常要忙到半夜,凌晨一两点睡觉成了常态。”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执法队员熊锦辉说。

  今年,演出市场全面回暖,演唱会“井喷式”爆发。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23年二季度全国大型演唱会和户外音乐节演出428场,环比增长448.72%。湖北省的演出市场更是生机勃勃、火爆异常。这给负责现场监管执法的文化执法队伍带来巨大考验。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统筹抓总,演出场地所在地市、区文化执法队伍全程跟进落实监管责任……在实践中,他们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执法监管动态工作机制。

  事前约谈提醒、安全应急保障、现场执法监管,精细化到“一场演出制定一个执法监管方案”。9月,“张学友60+巡回演唱会——武汉站”6场次演出在武汉光谷国际网球中心举办,广受歌迷关注,各平台的咨询评论及相关网络舆情的热度持续上升。当地省、市、区三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及早研判,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同时对出现的网络舆情及时核处,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处置舆情投诉、对外发布通告,最大程度化解了矛盾风险。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负责人介绍,针对全省大型营业性演出密集登场的情况,各级执法队伍做到不乱阵脚、合理调配力量,探索建立协同联动的执法模式,强化各级文化执法力量纵向联动,并与公安、治安、消防等多部门横向协作,提前部署,积极介入,全力组织执法力量保证演出安全。截至目前,湖北省大型营业性演出均顺利举行且无重大负面舆情产生。

  当地文化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接下来将要举办的热门歌手的大型演唱会,将重点关注、重点研判、重点调度,提前研判演出市场情况,密切关注舆论舆情动态,持续强化经营单位的约谈提醒及演出现场执法监管,通过高效有力的执法监管工作机制,全力做好演唱会现场监管工作,确保安全、规范、有序。(瞿祥涛 侯钰倩 戴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