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武汉加强区级公共文化活动品牌打造:一区一品,文化惠民
发布时间:2023-12-21 15: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12-21
  武汉,长江之畔的英雄之城,正在书写文化惠民新篇章。
  “金桥”书评活动、首义文化节、高校艺术节、知音文化艺术节、木兰文化旅游节、问津读书节……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武汉通过实施“一区一品”项目,加强区级公共文化活动品牌的打造,或创新升级,或丰富内涵,把更多公共文化精品和服务延伸到了老百姓的身边。
  “江汉有座桥,一座金色的桥。”1987年,武汉市江汉区创立“金桥”书评活动,起初是由江汉区图书馆牵线搭桥、读者自觉发起的读书评书活动,其目的是“为读者找好书、为好书找读者”。此后,“金桥”书评活动不断改进创新,每届活动都形成了“万人读、千人评、百人赛”的读书盛况。据统计,1987年至今,70多万人次参加“金桥”书评活动。
  江汉区图书馆负责人赵晶介绍,如今的“金桥”书评活动包括演讲、征文、读书沙龙、报告会、展览、知识竞赛、评选藏书家庭和读书之星等,还成立了“金桥”读书评论协会。
  在“金桥”书评活动的基础上,江汉区创新全民阅读模式,开启文化“海绵效应”。2015年,江汉区探索建立“金桥书吧”模式,通过顶层设计、资源统筹、全域布局,在茶社、咖啡吧等休闲场所建立“金桥书吧”读书点,将全民阅读纳入社会范畴,开创了政府与社会联动共建的“公助民办”读书形式,读书、会友相得益彰。
  湖北光靓律师事务所内设有“金桥书吧”读书点,人们在这里能享受图书借阅、读书交流、普法课堂等服务。该“金桥书吧”发起人、青年律师梁旭光说:“保持年轻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希望通过书吧的设立,吸引更多青年加入阅读的行列。”据介绍,江汉区已建成“金桥书吧”40余家,提供免费流动书刊达10万余册,举办读书活动千余场次。
  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也让武汉成为名副其实的“首义之城”。
  今年9月1日,第二十二届中国(武昌)辛亥首义文化节主题晚会“博物馆之夜”在辛亥革命博物院举行,以“岁月回响”为主线,通过情景讲述、歌曲联唱、大型舞蹈等艺术表现形式,实现“寻访历史”与“情景再现”的相互融合,在沉浸式观展与表演中回眸历史画卷、展示古城形象,展现辛亥革命首义精神的丰厚内涵,表达了爱国之情。
  现场观众表示,文艺演出精彩纷呈,讲述解说引人入胜。在观看晚会的过程中,他们得以重温彪炳千秋的英雄豪情,缅怀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感受千年武昌壮阔雄伟的华彩乐章。
  中国(武昌)辛亥首义文化节是武汉市整合利用辛亥首义资源打造的特色文化品牌,自2002年至今已连续举办22届。本届文化节期间,武昌区还推出书画艺术展、文化遗产展示、惠民文艺演出系列活动,擦亮辛亥首义文化品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在“知音故里”武汉市蔡甸区,知音文化成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11月5日至6日,蔡甸区第二十一届“莲花奖”知音文化艺术节文艺演出决赛举行。来自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企业等各行各业的职工和群众用音乐的语言、舞蹈的姿态、戏剧的表演等丰富的艺术形式,赞美祖国、讴歌新时代,更唱出自己心中的欢乐与开怀。
  据介绍,每届“莲花奖”知音文化艺术节从发文、筹备、组织比赛,到举办、评奖、表彰、汇报演出,历时大半年,比赛项目包括文学创作比赛、文艺演出比赛、书画摄影比赛、微视频比赛等。“这是属于蔡甸人民的文化盛宴,促进了文旅融合,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添彩。”蔡甸区文化馆副馆长雷雯说。
  文化润心,久久为功。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健全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支持开展全民阅读、艺术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活动,推动公共文化品牌活动创新机制、扩大参与、提升品质,引导城乡群众在文化生活中当主角、唱大戏。(瞿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