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东北烈士纪念馆基本陈列荣获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
发布时间:2019-05-24 10:44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5-24

  5月18日,2019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暨第十六届(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推介颁奖仪式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活动揭晓了本届全国博物馆精品陈列展览获奖名单,东北烈士纪念馆基本陈列《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荣获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

  为提升博物馆展示宣传和社会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东北烈士纪念馆于2018年9月推出基本陈列《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展览全面反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民族独立解放而牺牲在东北以及在东北有过重要活动和作出突出贡献的英烈的感人事迹。在陈列理念方面,做到根据纪念馆性质确定基本陈列主题、恢复东北解放战争时期烈士事迹内容、紧扣主题确定展示烈士标准、展示内容着力体现军事特色、寻求创新努力挖掘文物文献等方面创新;在展示特色方面,突出重新确定观众参观动线、选择符合本馆特色陈列色调、围绕主题利用馆藏创作艺术品和场景、融入现代数字博物馆技术、合理运用保护建筑安全的新材料等展示亮点。展览面向社会开放七个月以来,已累计接待国内外50余万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