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拉丁舞版《红高粱》斩获“群星奖”大奖
发布时间:2019-05-29 09:31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5-29
  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英皇拉丁舞团表演的作品《红高粱》从全国7905个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国家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群星奖”。
  《红高粱》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报送,崔雯霓、董东洋担任作品编导,指导教师为李登有、崔明河、尚福静,该作品是2015年全国评奖改革奖项大量压缩后黑龙江首个获得“群星奖”的舞蹈作品;近15年来黑龙江省群众文化在舞蹈类首次获得全国“群星奖”大奖;历届“群星奖”舞蹈决赛中,取得的最佳成绩;中国首个获得“群星奖”的拉丁舞作品。
  作品《红高粱》在黑龙江省群星奖初赛中以全场总分第一的成绩入选全国复赛,历经重重选拔,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来到了“群星奖”决赛舞台,向全国展示了黑龙江舞蹈的魅力与风采。该作品是全场唯一一个以拉丁舞为表现形式的叙事性舞蹈,外国的拉丁舞与家喻户晓的中国故事完美融合,洋为中用,大胆创新。作品最大的亮点是编导用全新的结构和设计展现了一个震撼且与众不同的“红高粱”,赋予了舞蹈版“红高粱”全新的生命力。
  《红高粱》是运用拉丁舞的舞蹈形式,融合中国题材,创作的叙事性舞蹈,作品再现了男女主人公在抗日战争年代不朽的爱情故事,以及中国人民与侵略者的顽强斗争的民族精神。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感染了现场所有评委和观众,比赛现场掌声尖叫声此起彼伏。本届群星奖决赛的21个作品都是优中选优的精品力作,《红高粱》能够脱颖而出并斩获大奖,为黑龙江省争得了极大的荣誉,是近年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狠抓群众文化工作,繁荣群众文化生活的突出成就。
  据了解,“群星奖”自2004年开始评奖纳入中国艺术节中,每三年举办一届,与“文华奖”同为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是群文领域最高级别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被誉为“群文奥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