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出台司法意见护航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5 10:3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1-25

  近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新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25条具体意见,指导全省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旅游强省”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意见》涵盖刑事、民事、商事、行政等各个领域和立案、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为各级法院营造法治化旅游市场环境提供明确指引。针对法院审理旅游纠纷可能遇到的问题,《意见》提出,在完善便民利民措施方面,全面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办事流程规范化、诉讼服务精准化。在改进审判工作机制方面,采取电话接访、诉前调解、巡回审判、假日开庭等诉讼方式,就地立案、开庭和调解。在巡回审判方面,对旅游景区内未设人民法庭的,要求景区所属基层法院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巡回审判点,推广车载法庭等巡回审判模式,最大限度满足旅游司法需求。

  据介绍,下一步,黑龙江高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审理旅游纠纷案件,督促旅游经营者、旅游辅助服务者严格依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制裁旅游违法行为,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同时,依法监督支持行政执法,支持行政机关对欺客宰客、哄抬物价和非法经营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加大对涉旅市场监管、旅游资源保护行政权的司法监督力度,推动形成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依法行政的旅游市场监管秩序。(赵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