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五一”假日黑龙江全省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发布时间:2020-05-07 10:59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5-07

  为确保广大群众“五一”期间安全出行、健康旅游,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严格落实“错峰、预约、限流”等各项措施,切实加强全省A级景区综合管理,确保了全省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平稳运行。据黑龙江省移动公司大数据测算,“五一”节假日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1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83%和92%。

  “五一”节前,结合黑龙江省“五一”期间旅游市场规律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黑龙江省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了2020年劳动节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视频会议,对做好景区限流、引导错峰旅行、实施联防联控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劳动节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全省A级旅游景区分时段预约工作、旅游景区人员聚集风险提示的通知,制定了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方案和假日市场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对易发生游客聚集的20家旅游景区实行“一景一策、一景一案”防控管理,提出了“两不”措施,即景区不采取免票形式吸引客流、不允许游客在景区内聚餐,旅行社不组织包车游、不组织“跨地市游”,并要求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

  “五一”假日期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成“一城四线”五个督导组,对全省“五一”期间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工作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督导检查。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黑龙江省电视台播放“五一”期间错峰出游、限流接待、预约出行游走字幕,在黑龙江省交广台播报旅游景区控流量、防聚集、严防护等提示信息,开通旅游落地短信提醒业务,提醒游客预约出行,杜绝跨地区旅行、盲目出行、聚集出行。“五一”假日期间,该省文旅市场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游客超量聚集现象和游客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