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哈尔滨发布《关于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4 15:11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5-14

  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景区管理工作,日前,哈尔滨市旅游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出《关于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压实区县(市)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景区主体责任,逐步推动景区疫情防控工作由应急状态向常态化转变,落实常态化景区防疫责任。

  《通知》要求,树立底线思维,落实好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仅开放室外区域,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要做到旅游景区流量管理关口前置,严控客流限量,及时疏导分流。

  《通知》要求,进入景区(开放式街区除外)要实施预约制,突出“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推广应用“趣龙江”智慧旅游平台,实施分时预约、错峰游览制度,落实防疫“三宝”、预约核验、保持距离、清洁消毒等措施,避免人群聚集风险,保障广大游客健康安全。

  《通知》要求,加快推动智慧导览、流量监测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景区的应用,鼓励景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无人机等手段,提供非接触式服务,建立高效追踪管控机制,提升景区智慧化管理和智能化服务水平,为当前疫情防控提供更好的保障,也为未来景区发展奠定基础。

  《通知》要求,严格执行相关工作规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培训,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加强景区员工健康监测和自身防护,强化景区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强化景区交通和设施设备安全检查,确保符合安全标准和运营条件。

  此外,《通知》强调,要压实区、县(市)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景区主体责任,保持战时状态不放松,逐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由应急状态向常态化转变。规范解禁后景区管理,毫不松懈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无序开放,同时加强游客服务引导,提供安全舒心的旅游环境。按照“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工作部署,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健全完善相关机制,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