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气象与文旅部门合作开展服务旅游强省战略
发布时间:2020-06-10 09:56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6-10

6月3日,黑龙江省气象局与省文化旅游厅在省文旅厅举行座谈,双方就合作开发黑龙江省旅游气象资源,共同开展文化、旅游强省战略,共建共享交换意见并形成共识。

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与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就加强气象文旅合作,开发旅游气象资源,旅发大会气象相关工作等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省气象局有关部门介绍了气象部门开展旅游气象服务相关工作和未来合作建议。

双方确定加强长期合作,建立合作机制,共同开发旅游气象资源,促进旅游、文化强省战略。双方初步商定六项合作内容:建立灾害性天气旅游安全风险防控联防联动机制,健全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旅游安全联动联防机制;建立双方信息共享和定期会商机制,打通旅游气象数据信息共享渠道,实现旅客流量、景区容量、当地实时视频等旅游数据共享;共同推进旅游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加强旅游气候资源评估技术研发,开展重点旅游规划区域、建设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共同打造黄金旅游廊道,加强气象卫星遥感技术在生态旅游监测领域应用;强化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和应急联动响应,积极推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在文旅部门的落地应用;提高旅游气象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强“旅游+智慧气象+大数据”融合,共建旅游气象综合数据服务平台。

双方明确近期重点推进的四项工作:推进由国家级旅游、气象研究机构发布黑龙江省旅游气象资源评价报告;共同推进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好产品等国家气候标志评选;挖掘具有黑龙江省特色的气候旅游地区,打造代表性旅游气象产品;加强旅游气象大数据建设,实现旅游监管和服务数据与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数据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