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全面掀起贯彻落实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热潮
发布时间:2022-04-26 09:28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4-26
  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凝聚力量,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掀起“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热潮。
  黑龙江省京剧院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提升综合能力的“磨刀石”、检验作风的“试金石”、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一是在“严”上动真章。跟进召开省京剧院干部职工大会,深入学习传达全省和厅党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并结合巡视反馈问题,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实施挂图作战、提速提质、务求实效。二是在“细”上下功夫。坚持刀刃向内,紧盯短板查不足,针对省委提出的7个方面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围绕问题清单,按月制定计划,明确问题原因,完善改进措施,认真对照落实。专门设立2个专项督导组,对行政和业务两个方面实施监督指导,确保真落实、见真效。三是在“实”上求效果。将周五设为“固定学习日”,通过线上集中学、线下自主学,开展常态化学习,将材料报送质量作为提能力、强作风的重要参考,形成“比学赶帮超”氛围。制定前瞻性、实践性、岗位适配性能力作风提升计划,开展“云考核”“云课堂”,实施演员居家练功不停步,创建数字戏曲乐队,搭建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平台,邀请名家名角现场指导,达到提升效果。坚持把提高创作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生命线,组织现代京剧《冰心似火》主创人员深入一线采风,通过观摩活动、观看奥运电影、开展交流研讨等方式,用心、用情讲好龙江故事。
  黑龙江省博物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把贯彻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工作举措,抓实工作重点,高质高效推进。一是转作风办实事,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开展学雷锋、护环境、走访老党员、爱心捐赠等5个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倡导践行为民服务初心使命。联合建立“军民融合教育实践基地”,大力弘扬地域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件,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紧扣时事热点、结合红色文化,打造2个红色专题精品展,博物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新中国成立以来赫哲族社会发展辉煌历程展”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文物局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启动送展进校园活动,与省台媒体合作推出“龙博鉴赏”直播讲座等四期节目,推出“登龙门”、“香”约文庙、“粽”享欢乐、“中秋聚龙博 纸扇话团圆”等40余场“我们的节日”特色主题活动,社会反响热烈、好评连连。三是有力有序推进,全力启动新馆建设筹备。成立展陈筹备专班,多次实地踏勘,与工程建设相关方召开10余次专题研讨会,启动大纲撰写和论证工作,制定搬迁时间表、路线图、分工表,起草形成内设机构和人员增编可行性调研报告,接收省考古所移交文物4532件,力求做到“标准一流、建成即用”。
  东北烈士纪念馆深入践行能力作风建设,创推红色文化宣讲,开展云端展播致敬英烈。创新推出“英雄的故事我来讲”主题系列云展播活动,组织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医护人员、高校教职工等不同岗位志愿者宣讲群体,通过三维动画、照片智能修复等方式,饱含深情讲解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革命英烈在烽火岁月里的英雄事迹和家国情怀,在云端接力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奋斗者,把耳熟能详的英雄故事讲出新意,表达出核心内涵,引发观众共鸣,从英烈精神之光中汲取奋进力量、勇担时代使命,引发广大观众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