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百人百米百图剪纸展在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展出
发布时间:2022-11-24 10:49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11-24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表达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黑龙江省108名剪纸传承人以“中国这十年·黑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的主旨发布内容为蓝本,历时一个月,设计、创作、剪刻了166幅剪纸作品。这些作品集中展现了黑龙江十年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光辉成就,体现了广大非遗传承人爱党爱国家的真挚情怀。 

  此次在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展出的100幅作品共分为六个篇章,分别是第一篇章“这十年,黑龙江多种粮、种好粮,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第二篇章“这十年,黑龙江转方式、调结构,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第三篇章“这十年,黑龙江抓改革、促开放,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第四篇章“这十年,黑龙江守青山、护绿水,坚决维护祖国北方生态安全”、第五篇章“这十年,黑龙江惠民生、增福祉,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第六篇章“这十年,黑龙江扬正气、鼓干劲,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

  剪纸展作品种类丰富,涵盖黑龙江省方正剪纸、海伦剪纸、兰西挂钱、北方民俗剪纸、安达剪纸、呼兰剪纸、南岗剪纸等近10个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项目,分别由方正县剪纸文化艺术馆、海伦春平剪纸工作室、兰西县文化馆宋成玲技术创新工作室、大庆刘延山剪纸工作室、安达市秀英工艺美术学校、呼兰剪纸学会、南岗剪纸团队、哈师大团队等8支剪纸团队剪刻。 

  此次剪纸展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主办,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