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擦亮红色名片 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动力
发布时间:2022-11-29 10:57 来源:文旅中国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旅中国 2022-11-29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黑龙江省波澜壮阔的革命和建设历史,蕴藏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禀赋。为在新征程中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近日黑龙江省印发《黑龙江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22—2030)》,是对未来一个时期黑龙江省推进红色旅游所作的全局安排,是对全省红色旅游保护、开发和指导各类项目建设的行动纲领。 

  一、注重传承弘扬,赓续红色血脉诠释“四大精神” 

  黑龙江红色基因浓厚、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在这片土地上孕育出的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特色鲜明,作为第一批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激励了几代人,影响深远。红色旅游在传承弘扬龙江精神、龙江价值、龙江力量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积极作用,是诠释党的精神谱系的生动阵地、生动舞台。 

  一是红色旅游鲜明诠释四大精神。从革命遗址到红色遗迹再到革命文物,红色旅游生动诠释了革命理想信念,传递着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规划》注重传承弘扬红色文化,通篇紧密聚焦“四大精神”,谋划红色旅游教育产品、体验产品,有助于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借助红色旅游,进一步理解龙江大地十四年抗战的艰苦卓绝、社会主义建设的无私奉献、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光辉历程,在更深层次激励人民在新时代不断前进。 

  二是红色旅游串联展示红色地标。红色地标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龙江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追寻红色地标也是在传承红色基因,致敬百年奋斗历史。《规划》秉承赓续龙江红色血脉,弘扬龙江优秀精神、推进稳边固边的原则,沿着诠释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主线,对各类革命遗址和红色旅游景区(点)进行了全面盘点,串联展示了东北抗联博物馆、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等遍布全省具有代表性的红色点位标识,生动展现了龙江本土的红色烙印,有助于在重温初心中探寻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 

  三是红色旅游助力信仰走心走实。一个红色点位,就是一座丰碑、一种精神、一份传承。发展红色旅游是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规划》系统盘点了黑龙江省发展红色旅游的基础条件以及可供发展的红色旅游资源,清晰地指明了红色旅游的发展方向,为在龙江大地根植红色基因、传递信仰力量打下了基础。“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规划》落实带来的红色精神洗礼可以增进干部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在龙江大地艰辛奋斗历程的理解与感悟,更将在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中促进红色信仰的养成。   

  二、重构空间布局,抓实产品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规划》编制依据《黑龙江“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要求,对全省各类革命遗址和红色旅游景区(点)进行了归纳整理与空间重构,为推进黑龙江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提供了“路线图”。 

  一是立足实际重塑布局。《规划》立足黑龙江地理空间、文化脉络、发展基础,对全省红色旅游发展空间布局进行了重构,提出了“一核五区十线百点”的空间格局,分别打造哈尔滨红色旅游核心引领区和“抗联史诗”红色旅游区(佳木斯——鹤岗——伊春——绥化)、“戍边卫国”红色旅游区(黑河——大兴安岭)、“胜利集结”红色旅游区(牡丹江——鸡西)、“天下粮仓”红色旅游区(双鸭山——七台河)、“国之重器”红色旅游区(大庆——齐齐哈尔——哈尔滨),使每个地级市的主体功能区定位更加明确,总体构建了优势互补、特色明显的区域发展布局,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二是明晰设立阶段目标。《规划》从政策环境、景区建设、红色教育、经济效益、宣传平台、队伍建设等方面回顾黑龙江红色旅游发展历程,从政策利好、高层重视、精神传承、业态发展等四个维度分析了红色旅游发展机遇,同时对全省红色旅游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进行系统研判。在此基础上提出分阶段奋斗目标。其中,到2025年,黑龙江省红色旅游核心资源得到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培育形成一大批红色旅游精品项目,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红色旅游大省。到2030年,黑龙江省红色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完成15个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10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00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建设任务,迈入红色旅游强省行列。 

  三是创新丰富产品供给。当前红色旅游市场需求强势增长,高质量推进黑龙江省红色旅游发展,需要构建高水平的红色旅游供给体系。《规划》深入挖掘“四大精神”红色文化内涵,实施“红色旅游+”战略,注重深度融合生态游、民俗游、研学游、乡村游等,形成“红色旅游+冰雪”“红色旅游+生态”“红色旅游+科技”等产品发展格局,并实施重大标志性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百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创建一批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力推动协同发展、品质发展,由此推动黑龙江红色旅游加快从要素驱动、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发展、综合带动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全方位提升黑龙江红色旅游的感染力、影响力。  

  三、突出规范发展,强化保护推动持续发展 

  保护好红色旅游资源,是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的基础。《规划》突出强调规范性发展,提出“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将科学保护革命文物和文化资源放到了重要位置。 

  一是推动发展规范有序。为推动龙江红色旅游规范发展,《规划》强调搭建动态管理及监督平台、构建红色旅游资源管理系统、建立健全联动机制,着力推动红色旅游发展从粗放走向精细。 

  二是圈定范围重点保护。作为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红色资源承载着光荣的革命历史、蕴含着厚重的革命文化。保护好红色资源是发展红色旅游的基础。《规划》统筹推进546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51处东北抗联遗址遗迹和47个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整体保护,实施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遴选建设10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片区,圈定重点实施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 

  三是针对施策持续发展。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规划》强调建立健全各级红色旅游工作领导和协调机构,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在加大红色文化资源普查范围和力度的基础上,建立分级分类保护体系,促进红色旅游持续发展、规范发展 

  作为展望十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的发布既是黑龙江省红色旅游发展的新起点,也是面向新征程吹响的冲锋号。相信随着《规划》的纵深实施,将大幅提升“林海雪原·龙江抗联”红色旅游品牌影响力、红色旅游发展综合效益,推动红色旅游成为黑龙江冰雪旅游之外的一张新品牌,为黑龙江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注入持久的强大精神动能。(吴若山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旅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