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群文品牌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3-05-18 11: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5-18
  由舞蹈队、曲艺团、器乐队、秧歌队等8支演出团队、上百人组成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河县富林镇农民文化艺术团,成立15年来,每年不但在全镇各个村屯巡演,还经常到县里、市里及周边县演出,在通河县乃至哈尔滨市都享有极高的知名度。
  富林镇农民文化艺术团是黑龙江省群文品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黑龙江省文旅系统通过打造群文品牌来推动群文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文化强省建设。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赵杰说,打造群文品牌能够带动群文队伍迅速成长、群文活动迅速开展、群文影响迅速扩大,是推动群文建设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14年推出了黑龙江省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以“海选+培训+展演”的形式,当年培养文化带头人1100人、文艺骨干3000多人、文艺爱好者上万人,全省乡村举办了8000多场群文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全省农民文化艺术节提升了广大农民的文化素养、增强了文化自信,如今已举办了6届,并且一届比一届规模更大,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张志海说,农民文化艺术节为农民搭建了学习、展示、交流的平台,让农民在学中乐、乐中学,提升了他们参与群文活动的积极性。
  黑龙江省农民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彰显了群文品牌的魅力。随后推出的3届黑龙江省社区文化艺术节,共吸纳两万多名社区群众走进社区大舞台,参加诵读大赛,观看社区展览等。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近年来还推出了“冰天雪地·美好生活”系列群文活动和黑龙江省广场舞展演两大群文品牌,辐射到社区广场、大街小巷、乡镇村屯、田间地头,极大地激发起民众参与群文建设的热情。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馆长董春蕾说,通过品牌建设,群众的整体文化素养得到了提升,参与群文建设的积极性更高了。
  黑龙江省群艺馆推出的公益大讲堂、黑龙江省图书馆推出的龙江讲坛、黑龙江省博物馆推出的每月一星、东北烈士纪念馆推出的东北抗联主题展等群文品牌,因内容丰富、带动力强、品位高雅而成为群文建设的一道道亮丽风景。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做大做强群文品牌,吸引广大农民积极加入,从2016年起,黑龙江省开始了群文“一乡一品、一村一特”建设,鼓励乡镇村屯打造群文品牌。该活动得到积极响应,乡村群文品牌争相涌现。
  据了解,黑龙江省推出了包括绥化市青冈县民益村民乐队、鹤岗市萝北县单志军庄稼院艺术团、鸡西市鸡东县李金星农民文化大院、黑河市逊克县王连生农民歌舞团等800多个乡村群文品牌。同时还培养了李凤霞、王静、张小茹、王丽君、黄海玲、杨雨露等上千位乡村群文明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文化活力。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张亚峰说,各种群文品牌的不断推出,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浓郁文化氛围。可以说,群文品牌已成为黑龙江省群文建设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目前黑龙江省各级群文品牌达2000多个,并且已形成体系和规模。齐齐哈尔市的合唱、大庆市的书香大庆、牡丹江市的舞动全城、佳木斯市的馆带团等群文品牌,推动着群文建设向着更高、更强的目标迈进。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的原创音乐、双鸭山市宝清县的秧歌展演、七台河市勃利县的图书进万家、绥化市庆安县的版画等500多个县级群文品牌引领着群文建设健康发展。由省、市、县、乡、村所构成的5级群文品牌体系,在引导百姓从物质富裕走向精神富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黑龙江省群文建设成果丰硕,近3年来,全省文旅系统获得了上百项国家级、省级荣誉。赵杰表示,黑龙江将在群文品牌建设上加大力度,通过结对子种文化、请进来走出去、请上来走下去、以演代练、以演带训等方式,大力培养优秀群文人才。通过群文人才的带动,推动群文活动由“群”向“专”转变,力争早日走出黑龙江、走向全国。(张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