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黑龙江:文旅项目加持,渤海镇富了
发布时间:2023-05-22 08:5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5-22

  黑龙江省大庆市游客张先生慕名来到牡丹江宁安市渤海镇,走进上官地村游玩玄武湖、走进小朱家村参观村史馆、走进江西村品尝朝鲜族特色美食,用3天的时间畅游渤海镇。5月19日,踏上返程的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也是农民出身,看到无处不景的渤海镇,农民们依靠旅游致富了,特别高兴。”

  近年来,渤海镇依托厚重的渤海国文化、发达的响水稻米产业、多元的民俗文化、丰富的生态资源,全力推动文旅强镇建设。渤海镇党委书记于浩说,通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及“文旅农”+强镇战略,按照“以文促旅、以商带农、农旅结合、智慧发展”思路,用好用活全镇特色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走进三面环水、背倚万年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火山熔岩台地的渤海镇小朱家村,“全国文明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几个大字分列在道路两边,分外醒目。小朱家村借助优势文旅资源,陆续推出“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四季旅游项目,打造了水边垂钓、游船赏景、果蔬采摘、民俗体验、野外烧烤等旅游业态,每年引来大批天南地北的游客。

  小朱家村党支部书记程继光说,该村对旅游进行科学规划,创建了党建文化广场、民俗文化墙、乡村振兴馆等文旅景观,并实施了龙泉岛文旅项目建设,推出了丛林穿越、丛林小火车、真人CS、萌宠乐园、水上娱乐区等多种旅游业态,游客们从观赏到体验,在文旅沉浸中度过快乐的一天。如今的小朱家村,已成为集精品农业、休闲观光、养生度假为一体的文旅村,年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年营业收入超过6000万元,很多村民通过旅游而变得越来越富裕。

  小朱家村是渤海镇文旅繁荣的一个亮点。近年来,渤海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推出了玄武湖农业公园、拐湾子观鸟乐园、杏镜公路五公里农业体验旅游观光带等几十个文旅项目,把文旅富民引上了快车道。太平、富安、梁家、上屯等村均不同程度地办起了乡村民宿,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

  渤海镇还根据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集中打造以康养为主的民宿民俗体验、文化集合、水乡风情、田园风光、休闲度假的渤海古镇、上官水镇、江西响水米镇。依托现代农业设施、农耕文化、智慧农业、特色产品,发展观光采摘、农事体验、餐饮娱乐等休闲旅游项目。宁安市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孟广文说,通过项目推动,促进了文旅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上官地村紧邻玄武湖,曾是盛唐渤海国时期皇家后花园,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该村围绕47公顷的玄武湖重点打造了垂钓台、沙滩浴场、名树岛、浮桥观水等景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联合镇内上京村、龙泉村,以村集体入股经营形式打造集休闲旅游、现代农业观光和特色民宿为一体的玄武湖农业公园项目,让昔日宁静的玄武湖在文旅建设中绽放出夺目光彩。

  上官地村党支部书记褚丽娟介绍,要想真正把文旅产业做大做强,就必须发挥聚集效应,创造特色景观引爆点。为此,该村继成功打造玄武湖农业公园景区后,又先后创建了包括稻田风车、稻田水车、稻田画、稻田观景、玻璃栈道等景点的亲近稻田·稻作主题公园,由满族风格、朝鲜族风格、现代风格、传统风格等组成的24家民宿,这些文旅项目对于该村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

  宁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方思博说,镜泊湖畔的瀑布村开发出了独具特色的镜泊峡谷游,把当地森林、险峰、碧湖等资源进行完美融合,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探险的乐趣。莲花村的石板大米、梁家村的小菜园、杏山村的西香瓜、东珠村的稻田观光等文旅项目,正在向旅游市场不断发力,村民收入不断增加。

  江西村是朝鲜族民族聚居区,该村深挖朝鲜族特色文化资源,举办了多届江西村朝鲜族流头节。作为优势文旅项目,每届流头节都推出歌舞表演、文旅交流、展览展销等文旅活动,吸引全国各地游客走进江西村。江西村也充分利用节庆活动的影响力,推出了朝鲜族特色餐饮、朝鲜族特色旅游纪念品、朝鲜族民族歌舞等文旅项目,促进了文旅产业的融合与发展。

  宁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传文说,经过近年来的大力推动,渤海镇已形成了以上京龙泉府遗址公园为核心的历史文化体验区,以牡丹集团(宁安)IEC智慧科技馆为核心的高新科技体验区,以玄武湖农业公园为核心的自然风光体验区,以小朱家、江西、瀑布等旅游示范村为核心的特色乡村民俗游体验区,以杏镜五公里沿线为核心的农业产业观光体验区,这些文化旅游聚集区布局的高新科技、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休闲体验四大旅游主题,促进了文旅市场的火爆。

  渤海镇在文旅项目上不断发力,推出的上官地插秧节、小朱家渔猎文化节等节庆项目,推出的渤海镇江鱼馆、湖沿村湖鱼馆等美食项目,推出的杏山村民宿、江东村民宿等民宿项目,推出的镜泊峡谷灯光秀、日月潭水上乐园等娱乐项目,推出的包括江鸭蛋、石板大米、花生、豆角干等在内的旅游纪念品项目及农业观光、美食体验、历史文化的旅游线路等文旅项目,受到了游客们的青睐,成为引流的重要方式。

  渤海镇党委书记于浩表示,渤海镇下一步将在文旅品牌打造上下足功夫,通过打造特色美景、特色餐饮、特色文创、特色民宿等十大品牌,推动渤海镇文旅建设的提档升级,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渤海镇。(张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