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全面推进精准发力 河南省旅游扶贫措施实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9-10-18 10:55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10-18
  河南省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建档立卡之初,全省有53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38个,有9237个贫困村,698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总量居全国第3位。脱贫攻坚以来,河南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旅游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路径,担当尽责、精准发力,取得了明显的脱贫成效。2016年至2018年,全省旅游业带贫达20余万人,2019年上半年新增带贫3.6万人,人均年增收3500余元。
  一、坚持规划引领。规划是实施旅游扶贫的基础和保障,规划的质量直接决定着旅游扶贫的成效。为此,全省先后编制了《河南省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河南省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规划方案,对全省旅游扶贫的总体布局、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基础设施配套等进行了全面规划。明确以伏牛山、大别山、南太行和黄河滩等贫困地区为主攻方向,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为主要抓手,到2020年,重点培育十个旅游扶贫示范县,建成百个乡村旅游特色村,扶持千家旅游扶贫示范户,直接带动万名贫困人口脱贫。形成以全域旅游为载体、乡村旅游特色村为重点、乡村旅游景区(点)为抓手、跨区域旅游线路为链接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各市县在省级规划的基础上,根据各自的旅游资源优势也分别编制了旅游扶贫规划。新县、栾川、卢氏、嵩县、淅川等贫困程度较深、旅游资源丰富的县区,围绕脱贫攻坚先后组织编制了全域旅游规划、乡村旅游扶贫发展规划,全省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扶贫规划体系,引领旅游扶贫健康快速发展。
  二、强化政策支撑。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2019年文化和旅游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等文件,为推动旅游扶贫提质增效提供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投入,省财政每年投入15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带动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并对旅游扶贫示范县、乡村旅游特色村及吸纳一定数量贫困群众就业的乡村旅游经营主体,按标准和程序评定后,给予一定奖励;用足用活金融扶贫政策,支持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信贷+政府奖补资金,通过打造民宿经济等方式直接参与旅游扶贫;支持带贫旅游企业发展,将带贫旅游企业作为全省创新的“精准扶贫企业贷款”重点支持对象,实行名单制管理,调动其带贫的积极性。各市县也分别出台了支撑旅游扶贫的相关政策。信阳市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明确了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省级旅游示范乡(镇)的一次性奖励标准。栾川县出台《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项目资金拨付与管理办法(修订)》,对于贫困户发展民宿经济的,房屋改造资金筹措按项目资金补贴60%,农户自筹40%的比例进行,每户补贴资金最多不超过6万元。同时帮助贫困户获得每户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沿旅游线路打造出了一批标准化民宿。该县贫困户聂世浩,利用休闲农业补贴资金4.03万元,铁路扶贫补贴资金3万元,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贷款5万元,加上部分自筹资金开起了家庭宾馆。2019年7月份正式营业,截至目前,两个月的时间已收入1.5万元。
  三、创新带贫模式。以促进贫困群众创业就业、提高收入为目标,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群众吸纳到旅游产业链条中来,探索出了一批能切实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获得感的旅游带贫模式。
  一是景区辐射型。以成熟景区为龙头,带动周边贫困人口直接就业和间接从业,拓宽增收渠道。重渡沟生态旅游示范区辐射周边6个贫困村,辖区依托景区开办农家宾馆320余家,发展精品民宿36家,从事土特产品加工销售的大小门店达200余家,从业人员达5000余人,2018年户均收入8万元以上,带动贫困群众512户1884人增收脱贫。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曾专程到此考察,对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的做法予以肯定和鼓励。
  二是企业带动型。引进专业运营公司,带动贫困群众共同发展乡村旅游及相关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提高旅游资源附加值,让贫困群众深度参与产业发展,增收脱贫。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新县大塆创客小镇,是与上海蔓乡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度合作,以“乡村创客”为主题,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融入美丽乡村,将创客平台与文化旅游相结合,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运营公司+农户”的模式,打造河南省首家“创客小镇”。目前,已发展爱莲说主题餐厅、古韵茶舍、老家寒舍等商铺20余家,乡村民舍10余家,开发手工艺旅游产品、种养殖土特产品30多种,带动周边6个村193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8000元,实现了“人人有工作,家家有收入”的就业增收目标。
  三是民宿引领型。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发展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河南以发展精品民宿为重点,整合资源,完善功能,满足游客需求,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12次组织国内民宿设计运营团队分别走进25个贫困县进行考察调研、现场培训,搭建民宿交流平台。目前,嵩县已规划新建、老房改造民宿739套,建成224套,年户均收入2万元以上。修武县积极探索“民宿+扶贫”模式,全县31个贫困山村实现整村脱贫,其中以云上院子为支点的民宿旅游就带动该县七贤镇、云台山镇等8个贫困村25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在全国民宿发展现场会上,对全省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四是产业融合型。坚持产业大融合和“旅游+”的理念,围绕旅游要素,全力推动融合发展,培育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旅游业态和产品体系。新县将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抓手,依托本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坚持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实现脱贫摘帽的新路子。全县建成“旅游扶贫·多彩田园”创业示范基地86处,带动2.2万余名贫困群众就业增收。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636.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1亿元,84.34%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旅游发展各环节受益32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11321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县调研时指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
  五是社会帮扶型。嵩县向社会发起了“帮扶一个贫困户,嵩县山水任您游”大型公益爱心活动,目前已有200多名爱心人士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捐助资金累计23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68个。
  四、完善推进机制。建立“抓县推村”的发展机制,不断强化乡村旅游对脱贫攻坚的助推作用。一是强化集中培训。充分利用雨露计划等培训项目,提高贫困群众参与旅游产业发展的能力;加强旅游扶贫干部培训,先后在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等地对旅游扶贫干部集中培训达2000余人次,提升了各级干部旅游扶贫的工作能力。二是注重示范引领。围绕全省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推进“十百千万工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扶贫办开展旅游扶贫示范县、示范户评比工作,全省已培育旅游扶贫示范县12个、乡村旅游特色村205个、旅游扶贫示范户1031户,示范引领全省乡村旅游扶贫。三是加大宣传推介。河南省文化旅游厅整合资金2000万,在1700趟高铁上展现“老家河南”品牌形象。各地借助网络新媒体和平台优势,举办“扶贫送客计划”“老家民俗之旅”“乡土民宿展演”“凉爽伏牛山·百万学子游伏牛”“避暑旅游季、高速免费月”新闻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宣传推介贫困地区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宣传推介活动带动了贫困地区游客大幅增长,据统计,2018年,仅伏牛山区就接待游客840万人次,受益贫困群众8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