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新乡聚焦“六稳”“六保” 活跃文旅经济
发布时间:2020-08-18 13:28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8-18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河南新乡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立足行业发展实际,采取加大培训力度、服务市场主体等多项措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截至7月份,全市8家星级饭店、19家A级旅游景区(除2家提升设施改造外)全部复工,卫辉灵泉峡通过验收开放并进入旅游景区行列;旅游社复工190家。完成文旅知识培训近6500余人次,开展特色营销活动20余项,争取上级扶持资金601.7万元。
  多形式培训稳就业。持续开展文旅产业提质扩容培训工作,用活教材讲好大道理,用云平台搭建人才库,用新知识把握新机遇。截至7月份,全市完成文旅知识培训近6500余人次,其中,市文旅局直接组织完成培训近400人次,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培训800余人次,接待文旅业界调研培训近5200人次,有效提升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专业素养和文化内涵。
  多维度服务保主体。加强为企业服务深度,形成良好旅游市场恢复机制。一是指导有序安全复工复产。二是指导开展活动提振信心。三是指导景区修内功树形象。组织各县(市、区)旅游从业人员开展景区创建标准培训工作。2020年,全市拟创建、提升3A和4A旅游景区4家,旅游景区发展势头强劲,发展信心坚定。
  多渠道应对保产业。充分挖掘和用好政策红利,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助力市场恢复和消费提振。一是推行减免费用。及时完成全市40家旅行社448万元质保金的暂退工作,协调网络服务运营商帮助经营单位减免全市网吧2个月运营服务费。二是争取资金补贴。帮助文旅企业争取“老家河南”央视宣传推广补贴、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营销宣传奖励、智慧景区奖励、旅游厕所奖励等各类上级扶持资金601.7万元。三是出台应对政策。指导辉县出台《关于支持旅游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进旅游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从保障企业融资需求、缓缴社会保险费等11个方面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四是汇聚合力支持。组织召开金融机构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市财政、金融、银监等七家金融机构为文旅企业融资构建了平台。
  多方面表现超预期。一是主体企业快速回升。全市19家A级旅游景区已开放17家,8家星级饭店全部复工,旅游社复工190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复工65家。全市在建文旅项目67个,总投资580.6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8.64亿元。二是企业带贫效果明显。人流增加带动周边乡村旅游,上半年全市旅游企业带动周边乡村719人就业,向周边贫困地区村庄输送客源4万余人次,定点采购15余万元。三是品牌带动效果显现。四是乡村旅游稳步推进。推荐12个村庄申报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6家园区申报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5个乡镇申报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2家基地申报河南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遴选29个市级项目申报河南省第五批非遗项目。41人列入新乡市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