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加快构建中原特色博物馆群
发布时间:2022-02-15 10: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2-15

  2月11日,河南省文物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指出,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河南全省文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扎实做好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积极推进夏文化研究和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全面开展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黄河、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取得新成果,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取得新成绩,博物馆、纪念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表示,全省文物系统干部职工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河南文物事业实现新发展。一要更好发挥文物系统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中的主战场作用。文物工作是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的柱石和基础,各地各部门要对照16条主题文化线路,抓牢100个文化展示项目,重点推进大遗址、博物馆等场所的数字化升级改造。二要更好发挥文物系统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中的生力军作用。通过创意激活、科技赋能等方式,把文物保护好、转化好、利用好。三要推动文物系统在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中更加出彩。始终把文物保护放在首位,以博物馆引领新发展,加快构建具有中原特色的博物馆群。高水平谋划建设河南博物院新院,加快黄河国家博物馆建设进度,打造郑州“百家博物馆”和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全方位、分类别进行活态化展示、具象化传播。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安排部署了2022年重点任务。一要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核心工作。着力实施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五大战略。扎实推进“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和“夏文化研究”两大研究课题。推进和建设好河南博物院新馆等十大工程。二要统筹发展,着力推进重点工作。印发实施河南省文物博物馆事业“十四五”规划。推进万里茶道申遗,做好二里头遗址和仰韶文化遗址申遗准备工作。三要提升能力,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着力改革创新激发文物活力,奋力谱写河南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新篇章。(鲁鑫)

上一篇:
下一篇: 河南恢复跨省团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