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让观众了解文物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3-03-07 14:4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07
  近年来,博物馆游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受到人们的追捧。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向中国旅游报社记者介绍了河南博物院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让文物活起来、动起来的生动实践。
  “你能想象到吗?一群身着古代特色服装,使用着与文物相似度极高的仿制乐器,演奏着华夏古乐,还不时表演着古香古色的舞蹈。”马萧林说,这就是我们持续打造的华夏古乐团演出时的场景。
  “通过这种形式的表演,整个场景一下就活起来了。”马萧林介绍,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成立20多年来,已复原、复制了各类音乐文物300余件套,并依托音乐考古学家的研究,根据历代乐谱、文献和民间音乐遗产,编译、创作了100余首华夏古乐。
  华夏古乐团不仅在馆内定期演出,还推出了“云端音乐会”,演出足迹遍及美国、韩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传递着华夏先民的情感脉动。“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方式,能让出土的‘抱着乐器的陶俑’形象复活,并‘沉浸式’展现在游客面前,拉近游客与文物之间的距离。目前,欣赏华夏古乐团表演已经成为游客来河南博物院游览时的必选打卡项目。”马萧林表示,这就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
  风靡全网、成功出圈的“失传的宝物”系列考古盲盒文创产品,则是河南博物院推进文旅融合又一杰作。“我们把‘考古’和‘盲盒’的概念结合在一起,做了这个系列的文创产品,就是为了让广大考古爱好者能够更深入地了解现代文物挖掘、修复工作的意义与价值。文创产品在设计上尽可能地还原文物挖掘、修复工作的体验感,让参与者能够通过挖掘、修复不同类型的文物,发掘其背后所隐藏的诸多信息。”马萧林介绍。
  “产品推出后一下就火了,可谓‘洛阳纸贵’,一盒难求。有的观众为了能抢到盲盒,甚至选择住在我们博物馆附近。”马萧林表示,河南博物院从2019年开始真正开发文创产品,4年多时间,文创产品已经从最初的100多款,增加到现在的超过1500款。
  “对于文创产品的运营,我们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的原则,将其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物产品的延伸。”马萧林说,“我们计划在研学旅游、数字博物馆建设等方面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目前,我们正在打造一个1000平方米左右的数字博物馆,同时已经完成了近千件文物数字化工作,希望方便公众线上多维度欣赏文物藏品。”
  “数字博物馆要打造沉浸式体验,将文物呈现在故事情境之中,让观众以小见大,了解文物的前世今生及其在当时的历史年代所扮演的角色。”马萧林表示,希望数字博物馆能成为河南博物院新的网红打卡点。(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