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
郭爱和:期待“满城尽饰三彩艺”
发布时间:2023-03-07 14:5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07
  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是一家民营博物馆,仅靠文创销售就可以实现盈利;注入三彩文化打造的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爱和小镇成为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在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创意是文旅产业发展的加速器”,用设计助力乡村振兴、以文旅融合带动产业发展,是他长期以来的努力方向。
  提到“三彩”,人们脑海中大多会浮现出“唐三彩”。2008年,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组织的全国工艺美术品种论证会上,郭爱和首次提出“洛阳三彩”这个全新的工艺美术类别。2012年,在洛阳市老城区金业路丽景门瓮城内,以“洛阳三彩”学说为基础,承载郭爱和“三彩艺”釉画作品及不同时期的“洛阳三彩”藏品为主体的“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正式开放。这里也成为市民游客了解“洛阳三彩”文化的“大本营”。
  带着传承“三彩”文化的使命,郭爱和不断创新三彩艺术的呈现形式,为上海中心设计大型陶艺装置《鱼乐图》,为上海世博会河南馆设计三彩壁画《国之中 城之源》等,使“洛阳三彩”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与此同时,郭爱和的团队还让“三彩艺”逐步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推出了一系列日用品、饰品等文创产品,赋予三彩瓷器新的生命力。他们在洛阳开设了多家“三彩艺”专卖店,上线了淘宝旗舰店,售卖三彩瓷盘画、水杯、茶壶和各种小摆件,深受中外游客的喜爱。
  在郭爱和看来,“资源并不等于资产。只有把文化转化成文创产品,让游人带回家,才能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
  其实,对于郭爱和来说,在文旅融合领域更深层次的探索实践还是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爱和小镇的打造。
  河南省前河村地处中国陶瓷发源的核心地带,早些年曾是贫困村。两年时间内,郭爱和用9999只大陶缸打造艺术底色,装扮了这个小山村的每个角落,改造残垣断壁的破窑洞、缺乏美感的老房子,用三彩艺术激活了乡村旅游。
  如今,小镇已经获评3A级旅游景区,郭爱和团队正在谋划提供更多具有“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颠覆性创意的产品”,带动更多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在郭爱和看来,中国是陶瓷的故乡,在中国历史上建都十三朝的洛阳,正是中国的“陶瓷源”。“三彩不仅是洛阳的文化IP,也是整个中原的文化IP”,郭爱和期待“满城尽饰三彩艺”的春天早日到来。(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