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洛阳:全力打造沉浸式研学体验范本
发布时间:2023-04-17 09:1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4-17

  4月3日开幕的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将古都洛阳研学产业热度推向了高峰。“本届大会汇聚了政务嘉宾、全球文化和旅游组织代表等500余人,通过沉浸式体验洛阳研学新产品,助力文化自信背景下研学提速与研学产业链新谱系的构建。”洛阳市副市长任丽君说。

  近年来,为了创新河南研学发展理念,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为全面展现洛阳研学旅游的特色和亮点,本次大会设置了古都研学、黄河研学、营地研学教育品牌等研学主题沙龙,全新开发了洛阳寻城记、万里黄河孟津蓝和三彩奇遇记3条沉浸式研学体验线路,全力打造河南研学洛阳范本。

  “上层设计” 勾画研学发展宏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深化,研学旅游已成为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领域。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洛阳于2018年就开始研学旅游的开发工作,积极开展研学营地、研学基地建设,以各级博物馆、旅游景区、工业科技园区等为基本依托,开发研学课程、培养研学导师队伍、建立管理制度,在软硬件方面全方位突破,并严格检查验收,目前全市已有通过国家、省、市各部门认定的研学营地、研学基地共68家。

  为完成研学产业目标,洛阳市出台了《洛阳市加快推进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市教育、文广旅、文物、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及各县(区)政府参加的市级研学旅行工作管理协调机构,及时协调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印发《洛阳市加快推进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奖励办法(试行)》文件,对研学旅行营地、基地、课程等工作进行奖补;研学旅行发展资金连续三年纳入年度预算项目,列支专项资金用于研学旅行营地、基地创建检查和专家培训,引导经营主体投入资金积极参与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并每年进行财政资金绩效评价。

  “自2020年以来,我们连续3年获得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扶持资金1150万元用于培育中小学生黄河文化研学旅行产品,同时,市级财政预算列支研学旅行资金845万元。”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出台推动研学旅游发展的政策和奖励补助文件、评定市级研学旅游基地、举办研学旅游课程大赛等举措,洛阳市积极打造了“行走洛阳、读懂中国”研学旅游特色品牌。目前,全市已建成研学旅游基地68家,各级基地开发研学课程300余门。

  “寻根问祖” 打造特色研学课程体系

  近年来,研学旅游的社会需求正在迅速增长。业内相关人士表示,“研学旅游产品不是简单的文旅资源堆砌,而是让研学旅游资源转化为精品研学课程,突出研学课程颠覆式创意、沉浸式体验和学习能力提高。”

  “近年来,依托洛阳厚重的历史、众多的历史名人典故、馆藏精品文物,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我们设计开发了参观浸润课程、参观体验课程、研学导师讲座课程三大课程,借此增进博物馆与研学者的情感交流,唤起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记忆。”洛阳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洛阳博物馆馆内收藏展示上自旧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时期的历代文物数十万件,是洛阳的文化地标、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和河南省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2017年以来,洛阳博物馆在原有硬件设施基础上加大投入,为研学旅行团队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建立了一支研学旅行导师团队,力求为研学旅行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洛阳博物馆宣教部研学导师团队所设计和研发的多项课程在国家级、省级、市级课程和案例大赛评比中屡获奖项。如,“碧波千里——隋唐大运河船模DIY系列课程”被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评选为 “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在“2020洛阳市首届中小学研学旅行精品课程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洛博里的小动物”在洛阳市教育局组织的研学精品课程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洛阳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也依托自己得天独厚的文物资源,打造了各具特色的课程体系。目前,洛阳市各级营(基)地开发研学旅行课程318节,这些课程不仅寓教于乐、寓教于学,让研学者在潜移默化中收获知识、收获快乐,也成为增强研学者国家和民族认同的重要手段,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助力青少年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增光添彩。

  “寓教于学” 丰富研学体验

  连日来,中国一拖东方红工业游基地研学热度持续攀升,不少学生团队来到这里,在沉浸式游览中了解中国农耕机械发展脉络,感受现代工业的独特魅力。“研学旅行,寓教于乐,深受学生们欢迎。”该基地相关负责人说。2010年,为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中国一拖集团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以现代农耕及民族工业发展历程为主题的博物馆,2012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2018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通过长期的研学实践积累,中国一拖东方红工业游基地与洛阳本地各小学、初高中老师建立长期合作,针对学生不同研学需求合作开发一系列以“感受文化底蕴,触摸工业文明”“探寻古都洛阳城,弘扬时代新精神”“探源河洛文化,领略一拖风采”“探科技创新,寻工匠精神”为主题的研学活动,自2016年起,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每年接待研学团队人数5万至8万人次。

  近年来,以洛阳厚重历史文化为脉络,针对港澳青少年的特点和文化需求,围绕爱国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港澳青少年游学洛阳系列活动也在不断推陈出新。2019年12月,“聆听黄河故事,感悟中华文明——大黄河研(游)学旅行”启动;2022年12月,“云游中华·博古通新”港澳青少年内地云游学洛阳站活动举办;2023年3月,豫澳青年人文交流系列活动“云游二里头夏都遗址”举办……一系列活动,让来自港澳的师生们通过“云端”走进洛阳,领略应天门“双向三出阙”的皇家风范,感受隋唐洛阳城的历史脉络,感悟“二里头文化”魅力,见证历史印记,一览中华文明兴起的地方,感受古都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洛阳市将进一步丰富研学旅行产品,将研学旅行与亲子教育结合,开发自然科普、人文涵养、劳动教育、红色文化等题材的研学课程,推出优质研学类旅游产品;强化研学游管理、评价体系,加强研学游人才培养,加快推动洛阳研学旅行产业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