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河南洛阳:创新文旅产品供给 打造沉浸式文旅新场景
发布时间:2023-05-15 09: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5-15

  穿上古装,在景区里体验一场“穿越之旅”;走进牡丹园,沉浸式游园赏花;漫步博物馆,沉浸式感受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围绕“文旅文创成支柱”战略,河南洛阳抢抓文旅产业发展“新风口”,瞄准文旅消费新特点,突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加快推动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转变。

  “五一”期间,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延续国风、汉服“出圈”热度,在宫城区推出国风穿越节、国风达人巡游等系列国风活动,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国风洛阳的千年风华。在隋唐洛阳城应天门北广场,新设置牡丹诗词路与应天门3D投影秀让古都辉煌的夜景打卡场景跃然眼前。同时,《簪花迎远客》《天门花坊奇事录》《武皇临朝》《神宫乐舞》等古装演艺与隋唐洛阳城应天门、明堂天堂内辉煌壮丽的实景场景结合,营造出一场神都盛景,让穿汉服奔赴洛阳的游客过一把“穿越”瘾。

  据官方数据,今年“五一”长假,洛阳接待游客636.69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71.76%,同比2019年增长98.62%,旅游总收入52.39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231.98%,同比2019年增长63.1%,洛阳文旅市场强势复苏。

  其实,从4月第4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启幕开始,洛阳不少景区就已经结合游客需求,创新文旅产品供给,打造沉浸式文旅新场景、新业态,让游客从“看景”到“入景”,从单纯的观光向可参与、可互动的沉浸式体验转变。

  “隋唐洛阳城 国风穿越节”在九洲池景区持续上演,“神都南市”“神都诡事录”“神都华裳秀”等五大主题活动为游客带来沉浸式文旅新体验,带动景区游客量大幅攀升;关林景区推出“关公巡游降福”沉浸式表演,身着战袍的“关公”与游客互动交流,并送上“福气红包”等惊喜;洛阳博物馆开展“触摸北魏印迹之泥塑修复”亲子活动,让孩子们动手体验陶俑修复的过程;中国国花园举办赏花游园会、青年华服大会等活动,带给游客沉浸式赏花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首个历史人文类博物馆夜宿项目——“博物馆奇妙夜”以“沉浸式戏剧+研学+剧本推理”的奇妙体验,为游客打开十三朝古都的城市文化魔盒。“在玩家看来,无论剧情设置、沉浸式体验还是NPC(非玩家角色)的表演都超出预期。”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交流合作科科长程素敏表示,这种全新的体验模式得到大多数玩家认可。未来,洛阳将持续尝试跨界融合、协同创新,让历史文化与场地、建筑、环境等相结合,推动游客与城市深度互动,实现从观光旅游到沉浸式体验的转变。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硕士导师孙小荣表示,沉浸式体验不是简单的业态复制,而是需要凸显鲜明的城市品质和个性,需要不断升级和创新。“可立足洛阳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做好文旅产业供给端创新,推进沉浸式体验在景区、博物馆、文化场馆、商业街区、城市综合体等场景的应用,通过数字创意、展览展示、演艺生产等多领域合作发力,进一步打造沉浸式文旅精品项目,为游客提供全新的沉浸式文旅体验。”孙小荣说。(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