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花垣走出“非遗+旅游”特色精准扶贫路
发布时间:2019-11-15 10:06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11-15

  青山蜿蜒连绵,白云缭绕其间,走进小小村落,喝一碗苗家酒,看一段击鼓表演,买一套苗绣服饰……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石栏镇子腊村,苗族妇女守着家乡的绿水青山,用巧手传承着苗绣这项非遗技艺。

  近日,“非遗+扶贫”主题采风活动走进花垣县,看到不少像子腊村这样,在“非遗+旅游”融合发展、助力精准脱贫方面开展的有益探索。

湘西花垣边城风景
  政策倾斜 定基调谋突破
  花垣县作为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县,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有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原型茶峒风景区、古苗河蚩尤风景区,以及湘西苗族鼓舞、苗医药、苗族服饰等国家级非遗项目。然而,花垣县也是贫困县,目前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54户4812人。
  2016年,花垣县委、县政府下发了《花垣县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苗族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推进花垣经济结构优化调整。

花垣县苗绣国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在《关于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通知》中,将花垣县列入第一批“非遗+扶贫”10个重点支持地区,并在湘西成立全国第二家传统工艺工作站,将建站重心、关注重点确定为“非遗+扶贫”。
  “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容量大、就业门槛低、就业方式灵活,对不同层次劳动力吸纳能力强,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花垣县副县长姚胜玉介绍,花垣县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如今,已经全面实施边城茶峒、古苗河、紫霞湖、蚩尤大峡谷、崇山红石海等五大板块开发。在他看来,加快发展花垣县文化旅游不仅能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还能极大地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从而形成非遗保护、传承、弘扬的良性循环。
  抓好市场 搭平台塑品牌
  花垣县的市场化探索始于2016年。彼时,花垣县与北京木真了服饰公司深入合作,建立了传统手工艺振兴工坊。花垣县非遗中心则以湘西苗绣为重点,对花垣传统纺、染、织、绣类项目进行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进行产品设计与研发,并提出了“让妈妈回家”计划,使得过去的空壳村重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生动景象。
  石栏镇文化站站长麻正兵是一位失去双手的残障人士,也是“让妈妈回家”公益项目的创办者。“我们通过项目实施,让拥有苗绣技艺外出打工的妈妈回到家中,在家门口从事祖辈相传的手工技艺。”
  据了解,短短一年,“让妈妈回家”公益项目让569位在外打工的妇女回家,近千名留守儿童不再留守,近800位老人有人照顾,苗绣也成为家庭经济来源。

绣娘们正在刺绣
  花垣县非遗中心还引领和带动当地企业迅速发展,形成苗绣高、中、低多层次系列品牌,涌现出一批本土苗绣龙头企业。其中,石栏镇苗绣基地以教育文体广电服务站为依托,在麻正兵带领下积极发展苗绣产业,指导子腊、排吾等村20多家苗绣服饰个体户发展生产,苗绣产业初具雏形。
  苗族姑娘石佳是“让妈妈回家”公益项目最早的参与者之一。2017年,事业有成的她回到家乡石栏镇,看到整个镇里近2万人口中,留守儿童居然达到1200人时,决定回故乡、带老乡、建家乡。
  2017年7月,石佳创办的湘西七绣坊苗服饰文化公司在石栏镇成立,第一件事就是参与“让妈妈回家”公益项目。聘请非遗传承人作为指导老师,发动乡镇留守妇女和外出打工妇女到公司基地进行带薪苗绣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与公司签订合同并上岗。“她们可以自主选择到基地来上班,或者是在家承接公司订单。一年时间里,我们总共培训了700余绣娘。签约带动4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2人。”石佳说。
  去年开始,七绣坊在北京、济南、长沙等地的景区里开设了5家自营旗舰店,售卖苗绣类产品。短短一年时间,公司就完成了从投入到收益的过程,累计发放绣娘工资110余万元。“下一步,公司将以苗绣基地为中心,打造周边2.5平方公里的苗族文化风情园,推动乡村文化旅游。”石佳说。
  文旅融合 守山水促传承
  “非遗+旅游”融合发展,为脱贫攻坚增添强劲力量。
  近年来,花垣县大力支持开展以苗族赶秋、苗族樱桃会、苗年、苗族四月八为主的一大批民族民间传统节庆活动。
  据介绍,这些大型文化活动有效地将产业与文化融为一体,实现城乡互补、产品增值外销。来自全国的宾客,从舌尖上感受着湘西原生态的美味,在观看文化活动中了解花垣县的资源和文化,每个资源和产品都能用动态艺术形式展示。文化搭台推销苗区特产和资源,价值倍增,效益提高,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特别是文化站所组织的苗绣产业更成为受益群众多、销路好的主导产业,推动农业增值发展惠及千家万户。
  “如果没有苗绣带来的收入,我也没办法在家里照顾孩子。”25岁的子腊村村民石翠凡对子腊村旅游发展充满期待,“我们也去十八洞村参观学习过,借鉴他们的经验,希望能在‘非遗+旅游’道路上越走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