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将美丽风景变成美好前景
——湖南常德桃花源的旅游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19-12-24 10: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12-24

  桃花源地处常德市西南部,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近年来,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立足资源优势,做活旅游文章,实行旅游扶贫“365模式”,即推进“三区”共建,区分“六能”施策,形成“五带”模式,推动旅游与扶贫深度融合,着力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益,让美丽风景变成了美好生活前景。目前,全区650户贫困户100%参与旅游扶贫,1976名贫困人口中60%直接从事旅游业,贫困人口旅游从业人年均收入超过4000元。

  一、推进“三区”共建,把旅游业发展到家门口

  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着力推动“景区+镇区+农区”共建,把旅游业发展到贫困户家门口,让其足不出户享受旅游红利。

  1.把景区延伸到家门口。发挥桃花源核心景区影响力,推动配套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建设,实现了满眼皆是景、到处能留客。先后打造了桃花源古镇、五柳小镇等功能景点,开发了千亩果桃、千亩湘莲等集群景点,建设了乌头古村、水生植物园等特色景点,持续推进农村花化美化绿化,让寻常的百姓家蜕变成美丽的风景线。目前,核心景区面积从2平方公里扩大到近20平方公里,景观景点从20多处增加到110多处,所有贫困户涵盖到核心景区、乡村景点3公里辐射圈以内。

  2.把设施完善到家门口。以基础设施全覆盖助推旅游扶贫全覆盖,依托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全面升级基础配套设施。近年来,先后建成了桃花源高速互通、桃花大道等16条道路,完成了一批配套路网、管网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住宿、餐饮、购物等配套功能,开通了旅游直通车和巴士循环运行系统,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了道路硬化到户、自来水连接到户、通信覆盖到户、旅游配套服务到户,夯实了旅游扶贫的基础。

  3.把游客接送到家门口。结合旅游精品线路建设,引导核心景区游客向镇区、农区分流,实现了三区优势互补,让旅游红利覆盖所有贫困户。举办了送客入村、水上集市等活动,开发了采摘、骑行等乡村旅游项目,制定了多条全域覆盖的旅游线路,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迎接八方游客。与省中旅签订合作协议,在清江铺、桃仙岭、白麟洲等村定期举办旅游扶贫送客入村活动,已举办活动数十次,累计接待游客近万人。今年6月在清江浦村举行了送客入村启动仪式,当日入村游客超过1000人,贫困户自产果桃销售一空。

  二、区分“六能”施策,让贫困户都参与旅游业

  坚持根据家庭情况、劳动力状况等对贫困户分类施策,让家家参与旅游、户户分享旅游发展成果。

  1.让能生产的做旅游商品。鼓励贫困户发展生产,成立了桃花源区富民农副产品合作社、桃花蜜中蜂养殖合作社、小陶家生态种养合作社和擂茶合作社,以订单生产形式委托贫困户生产农副产品,对贫困户产品进行统一策划、统一包装、统一营销,将贫困户自产的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并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今年以来,富民农副产品合作社累计收购农副产品300余万元,实现全区贫困户全覆盖,产生利润近20万元,用于贫困户公益岗位开发和特殊困难救助。

  2.让能从业的有旅游岗位。开设旅游扶贫专岗近200个,组织贫困户到旅游企业应聘,曾经的贫困户变成了景区导游、车船司机、剧场演员,成为年收入过万的工薪族。在桃花源村成立全市第一家乡村旅行社,培养贫困户成为导游和旅游从业人员;山水演艺公司先后招聘贫困户100多人参加每晚的演出,高田村贫困户刘明祥是首批群众演员,自养的20多只羊也被相中为动物演员,公司还为他建了房子和羊圈,每晚演出收入150元,后来刘明祥的儿子也一起参演,家庭年收入达到8万多元。

  3.让能做工的去旅游工地。着力推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将旅游项目、基础设施等向本地贫困户倾斜。在开发建设中,本地务工群众近5000人,其中贫困群众500多人,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当前的景区提质等项目也优先聘用贫困户参与。桃花源村贫困户邬建新在开发期间回乡就业,先后参与了秦谷、五柳小镇等项目建设,之后又在公租房建设等项目中务工,现在夫妻两人都应聘到旅游公司从事安保、保洁工作,年收入近5万元。

  4.让能经营的干旅游业态。先后出台了《桃花源产业扶贫扶持奖补暂行办法》《旅游扶贫奖补办法》,鼓励有资源、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旅游业配套服务,贫困户利用闲置房屋、土地等资源,发展餐饮、住宿、购物等,既丰富了旅游业态,也为贫困群众增加了收入。白麟洲村贫困户文华松贷款购置碾米机,村里为他提供经营场所开设碾米厂,不仅为村民服务,所产大米还成为上岛游客抢购的畅销品,年增收1万多元。

  5.让能手工的专旅游文创。开展贫困户手工技艺专门培训,定期组织培训班,定向收购手工产品,发挥一技之长,拓宽增收渠道。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草编、竹编等手工艺品、文创制作、花卉种植等专业培训,受训贫困人员120多人。在桃花源农民丰收节暨稻草人文化艺术季活动中,组织贫困群众开展旅游手工艺品编织技能培训班,学员编织的500多个稻草人成品,通过桃花源旅游公司收购使用,人均增收800元。

  6.让能出租的享旅游红利。充分发挥企业、合作社、乡村能人等引领作用,流转贫困户闲置土地、农宅及宅基地等,贫困户既可以自主引进共享人投资,获得经营性收入,也可以将土地、房屋等入股合作社开发,增加资源租赁等收入。如清江浦村打造的优质果桃基地,流转当地贫困户土地近200亩,每亩年分红近400元,并吸纳贫困群众就业,老百姓既有土地出租收益,又有务工收入,30多户贫困家庭享受到了产业发展的红利。

  三、形成“五带”模式,锻造旅游扶贫的增收链

  发挥旅游资源、旅游品牌、龙头企业等优势,全方位、多途径增加贫困群众综合收益,建立了稳定脱贫致富的增收链。

  1.旅游景区带动。将景区建设与百姓福祉紧密联系,让贫困群众分享景区发展红利。开发过程中,尽可能将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向当地群众倾斜。发展过程中,尽可能雇佣本地人才、扶持本地经营者,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经营收益、管理收益。核心景区周边的五柳小镇、桃花源古镇、景区北门等地,90%以上的经营者都是当地群众,全区直接或间接为景区服务的人员近万人,其中贫困群众1000多人。

  2.龙头企业带动。采取企业委托帮扶等方式,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解决就业等方式,让贫困户与企业共发展、同受益。将财政扶贫资金注入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谢老头擂茶和桃花山泉、嫣然茶业、源古茶业等公司,财政扶贫资金作为贫困群众的入股股金,构建企业与贫困户紧密的利益连接机制。以桃花山泉公司为例,管理区投入扶贫资金50多万元,公司每销售一瓶桃花山泉矿泉水都为贫困户捐献1角钱,每年为贫困群众增收30多万元。

  3.特色品牌带动。大力推进品牌行动,依托桃花源地方特色和资源优势,深挖桃源刺绣、擂茶、剪纸等非遗文化,开发了桃花源擂茶、小陶家的菜园子、“桃花源里+”等一系列旅游产品品牌。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打造了清江浦果桃、五柳湖擂茶、汤家山皇菊、白鳞洲蔬菜等乡村旅游商品品牌。五柳湖村贫困户王志刚种植的高笋贴上了“小陶家的菜园子”标签,养殖的蜂蜜成为“桃花源里桃花蜜”,在常德市城区各超市展卖,全家年增收过万元。

  4.旅游消费带动。在景区出入口、桃花源古镇、游客中心等地开辟旅游扶贫农产品销售专区10余个;在常德鲜达农业网点及长沙相关社区重点推介桃花源旅游扶贫产品;在汤家山、桃花源等村部定期开展旅游扶贫产品展销会,建立了稳定的贫困户产品销售渠道,既为旅游扶贫宣传造势,又提升产品附加值。开展全区性消费扶贫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各旅行社、企事业单位及社会人士购买贫困户农产品,累计消费80多万元。

  5.改革试点带动。抢抓汤家山村全省农宅改革试点契机,发放全省第一本农宅三权分置使用权证,成立了归园居农宅合作社,开展餐饮、住宿、采摘等多种经营,贫困户积极参与其中,累计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实现扶贫爱心积分超市全覆盖,将帮扶资金兑换成日常用品,贫困群众通过参加培训、公益劳动、支持村居工作等方式换取积分,无劳动能力的定期给予一定积分,以积分换用品,既激发了内生动力,又解决了实际困难。(伍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