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实施“五大工程”繁荣文艺创作
发布时间:2022-04-20 09:30 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4-20

  日前,《湖南省艺术创作三年规划(2022—2024)》(简称《规划》)出台,2022年至2024年,湖南省将以艺术精品创作工程、艺术人才培养工程、优秀文艺传承传播工程、文艺团体建设工程、新时代文艺评价体系工程“五大工程”为抓手,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

  根据《规划》,到2024年,湖南将围绕重大时间节点、重大省级战略、优秀湖湘文化三大创作重点,扶持约30台大型舞台剧目、50个新创小戏、15台经典复排剧目、100个小作品,遴选出10台左右大型优秀舞台剧目进行重点资助扶持;举办30个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览;重点突出领军人才培养,强化集体创作观念,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创作一批反映新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突出湖湘特色的精品力作。

  《规划》指出,在文艺创作方面,要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常态化,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长期的、基础性的蹲点采风和体验生活,建立“深扎档案”;高度重视“一度创作”;鼓励全省文艺院团大力使用年青演员复排提升一批传统经典剧目,鼓励文艺院团建立优秀剧目轮流演出机制。在艺术人才培养方面,要逐步培养一支新时代文艺领军人才和优秀中青年创作骨干队伍;加强各艺术领域相关人员的专业培训,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一轮集中培训和轮训工作。同时,要促进地方戏曲传承振兴,扶持一批具有湖南省代表性地方戏曲院团,构建地方戏曲传承发展新生态。重点扶持创作一批地方戏曲优秀剧目;重点资助一批地方戏曲弱小院团,特别是巴陵戏、岳阳花鼓戏、苗剧等3个“天下第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