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省旅游委积极助推旅游商品企业参与旅游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30 09:12 来源: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8-30

  8月24日上午,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组织召开旅游商品扶贫会议,省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负责人以及我省近50家旅游商品企业参加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刘平治副省长在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推进了我省旅游商品产业进一步发挥带动作用,打造旅游商品扶贫基地等相关事宜。

  陈铁军表示,当前省委省政府已经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号角,省委已多次通过视频会议、文件等方式进行了相关任务的部署,并专门成立了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我们应该积极响应。旅游商品企业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近三年来旅游商品企业快速健康的成长,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企业,产品创新、理念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在全国都有很好的示范性、带动性。近年来,旅游商品企业在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农产品销售和内生动力不足等方面产生巨大带动作用,成为推进旅游扶贫的重要力量。希望旅游商品企业继续发挥好这些优势,为全省脱贫攻坚作出贡献,这是所有旅游商品生产企业的共同责任和担当。

  会上,参会人员纷纷围绕旅游商品企业如何开展旅游扶贫工作进行发言。

  五指山妙自然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雪燕介绍说,该公司采取“公司+科研机构+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开发雨林紫鹃系列旅游商品,发动群众种植茶叶、采摘茶叶和制作茶叶,无偿提供茶苗和专业种植、培育、管理、采摘等技术服务,以保底价收购茶青。短短几年时间,已有48户村民陆陆续续种上了“雨林紫鹃”茶,其中有16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2017年,共带动什会村51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如今,什会村的雨林茶乡共享农庄已成为海南共享农庄创建试点,将以“茶旅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带动脱贫。

  三亚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月琴介绍,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科技+生产标准化”的经营模式和“五统一分”的管理模式,采用全年固定价格向合作社收购,农户种植的食用玫瑰每亩年产值超过3万元。该公司已以玫瑰为基础原料研发相关衍生产品,目前已开发出玫瑰食品、化妆品等38个系列158个品种的特色旅游商品,年销售破亿元。玫瑰主题休闲旅游如火如荼,2017年景区入园游客达到144万人次。

  万宁小椰壳实业则通过研发生产“椰壳厨具”系列旅游商品,为35名残疾人员工(其中建档立卡残疾人为2户9人,特困户8名)提供就业岗位,建立了首家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社会影响广泛。

  五里路茶园是获得欧盟27国和美国有机认证的我省第一家黎族合作社,釆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从当初的5户贫困户发展到现在的183户社员,2017年共帮扶1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60人脱贫。年底直接分红30万元,还发放劳务工资80多万元。2018年上半年,又与对俄村的68户贫困户结对扶贫。贫困户在五里路有机茶园,可以学到先进的有机农业知识,可有劳务工资收入,还可以在五里路茶韵共享农庄内,为来茶园休闲旅游的茶客服务。

  陈铁军强调,旅游产业作为我省服务业中的龙头企业,理所应当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力量,推进旅游扶贫还要与建设自由贸易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紧密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应发挥旅游商品企业强大的带动作用和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在脱贫攻坚中有所作为。

  陈铁军表示,要打造一个海南旅游商品产业园区,在园内同步建设创新中心、培训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在解决旅游商品销售问题的同时,提升旅游商品设计、加工、制造能力,形成产业优势;要打造一个海南旅游商品的电商平台,使我省旅游商品企业抱团促销,树立海南旅游商品品牌;要建设一批旅游商品原料生产供应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组织广大村民广泛参与旅游特色商品的生产和原材料供应,带动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