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创新旅游发展 节庆旅游成文旅融合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9-01-07 09:08 来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19-01-07

  2018年12月31日晚,随着烟火的绽放和动感的电音,第二届三亚国际音乐节在海棠湾落下帷幕,标志着为期一个多月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圆满收官。以“宣传旅游新业态、营销旅游新产品、推出旅游新线路、创造旅游新效应”为目的的本届欢乐节在海口主会场和三亚、儋州、琼海、万宁、陵水分会场以及全省各市县举办了共计126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呈现了一场欢乐盛宴。

  节庆活动经济收益大,且具有巨大的产业带动作用。近年来,我省各地纷纷开展一系列节庆活动,深度挖掘节日的文化内涵,把节日蕴含的意义、故事与当下人们精神物质文化需求和生活方式契合,成为游客能够广泛参与、深度体验、拉动消费的新载体和新空间。

  在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推进全域旅游创建等重要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本届欢乐节“旅游+文化”的特点更加突出。在欢乐主题月期间,各市县举办的诸如2018第二届东方黎锦旗袍佳人大赛、琼海“塔洋农夫市集”、海南黎族婚礼秀和白沙丰收节等特色活动都充分展示海南民族特色及文化内涵。

  翠绿的辣椒、鲜嫩的杨桃、火红的莲雾……2018年12月22日,琼海市塔洋镇举办的“农夫市集”再次开集,一场田园里的年货party吸引众多“候鸟”和游客前来游玩、选购,七星伴月景区集市上淘土货已经成为游客们的心头好。城市人和“候鸟”们能够体验到农村的农耕文化,满足对山野绿色食品的迫切需求;同时,当地村民也有了销售农副特产的平台,成为增收致富的一大来源。卖文化、卖农产品的“农夫市集”正在成为当地的一大旅游品牌。

  文昌鸡、温泉鹅、糟粕醋、清补凉、马鲛鱼、和乐蟹粥……2018年11月24日,正逢2018年(第十九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开幕,“海南厨房”集结海南众多名菜及小吃惊喜亮相2018第四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独具海南味道的美食获得广大市民游客点赞。“文昌鸡果然名不虚传”“糟粕醋很好吃,以后要带家人去吃”“我买一只盐焗鸡”……在“海南厨房”,现场制作的海南美食深受市民游客追捧,人气火爆,市民争先来品尝地道的海南名菜和小吃。“海南厨房”俨然已经成为我省旅游营销推介形象IP。

  “农夫市集”只是一个缩影。以欢乐节为代表的节庆旅游,凭借着丰富的内容和多元的元素,正在成为我省文旅融合的新亮点。当地域文化的个性和特色得以彰显,就演绎出了“不一样的节日,不一样的精彩”;当节庆活动与地区形象、城市形象的塑造连成一体,也极大提高了地区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8年11月24日,在广西北海举办的第二届IAI国际旅游节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上,“2018年府城换花节”在208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届IAI国际旅游奖“案例/文旅结合典范类”优秀奖,以此表彰“2018年府城换花节”项目品牌营销中的创新性思维,以及产生的广泛影响力。

  千灯照春、琼剧庆春、灯谜游园、换花歌舞互动、装马匹巡游、琼台元宵晚会……一系列精彩的文体活动利用社会化营销添加新的创意新的元素,打造出独特的民俗体验。活动当天众多市民游客参与,而多渠道的宣传话题与整合营销运作,有力地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与影响。(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