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迅速出台帮扶政策“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7-20 11: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7-20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带来冲击。为减轻疫情对海南旅游业的影响,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海南省委、省政府迅速反应,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举措。

  2月5日,海南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八条措施》;2月9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支持海南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六条措施;3月20日,省政府发布了《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以上措施有效减轻了旅游企业的经营负担,降低了疫情对旅游企业的不利影响,切实帮助旅游业恢复重振。

  在激励帮扶方面,海南省推出了“海南游、疫安心”旅游综合保险产品,由海南省财政全额出资购买;从重点产业发展基金中安排1.5亿元资金用于旅游企业贷款贴息、股权投资、创优评级奖励;鼓励保险公司开发旅游突发公共事故、安全事故保险险种,政府给予购买保险的旅游企业30%的补贴。

  在刺激消费方面,海南省大力倡导“海南人游海南”活动,引导景区、宾馆酒店、免税店、乡村旅游点推出优惠活动。以免税购物为核心吸引物导流国内游客到海南,上半年海南省免税购物销售额73.63亿元,同比增长12.9%,特别是端午假期的销售额同比增长80%。同时,在五一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试行减免小客车过海费政策,其中五一假日期间的减免费用近2000万元。4月30日至5月5日,全省港口车辆吞吐量超过10万辆次,同比增长76%,新增旅游消费1.13亿元。

  在“组合拳”强力推动下,海南省旅游业呈现积极恢复态势。全省酒店宾馆、景区、椰级乡村旅游点等整体复工复产率超过85%,上半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数量和旅游总收入分别恢复至上年同期的50.2%和44.8%。其中端午假期的旅游人数已恢复至上年同期的73.4%,比五一假期和清明假期分别提升8.7%、26.1%;旅游总收入也恢复至上年同期的59.9%,比劳动节和清明节分别提升17.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