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刘艳玲:
打造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文旅品牌
发布时间:2023-03-08 09:1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08

  

  “党中央赋予了海南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构成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完整体系。”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刘艳玲提交了一份高质量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发展相关的提案。

  刘艳玲表示:“海南要积极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战略,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特优势,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利用好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点的优势,融入并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做好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稳步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海南旅游消费高质量发展。”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的生态环境和旅游发展的“烫金名片”,海南可以充分利用热带雨林公园生态环境优势和品牌效应,多维度开发热带雨林旅游产品,在研学旅游、康养旅游、民俗旅游等方面多做文章,推出系列旅游产品。

  刘艳玲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尽快出台《国家公园法》,批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22—2030年)》,以便顺利推进各类专项规划编制及特许经营等相关项目实施,尽快批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方案,为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目录,指导海南结合实际出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目录。依托国家公园资源禀赋特征,打造国家公园口碑品牌、建立绿色低碳生态产品质量认证标准体系、构建以国家公园品牌标识为主的生态产品增值体系。”刘艳玲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符合不同国家公园实际需求的项目建设标准、规范和指南,提高项目谋划的科学性;充分考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实际,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适当放宽国家公园补助资金使用范围,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的效率和灵活性。

  刘艳玲还建议,围绕黎苗文化、生态资源、长臂猿保护等方面展开研究,打造特色鲜明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文化旅游品牌,提升国家公园的影响力,探索将国家公园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使“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为进一步完善我国国家公园治理体系、探索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制和具体举措贡献海南经验。(徐晓 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