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自贸港建设五周年:文旅融合成为海南靓丽“底色”
发布时间:2023-05-05 16: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5-05
  今年是海南建省35周年,自贸港建设5周年。文旅融合绘就“蓬勃兴起自贸港”的一道道靓丽风景,成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动实践。
  城乡文化品牌活动全岛开花
  不久前,第三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系列活动在海南拉开帷幕,通过开幕秀、展览、论坛等多种形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锦绣产品展示平台、中国锦绣文化的舞台、海南黎锦苗绣文化与世界交流相融的窗口,这也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第三次高起点策划、高质量举办该项活动。
  与此同时,在海南广大的乡村,“春风村雨”文化惠民群众文化活动也在有序开展。海南因地制宜带动各市县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乡村文化活动,通过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基层,组织高品质的文化产品与优质服务下乡惠民,让文化之花绽放在乡村振兴前沿阵地;通过开展“歌唱美好新海南”乡村诵读活动,让孩童们在诵读中汲取文化力量;通过举办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展示活动、海南省民间文化艺术季活动,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
  一系列乡村文化活动将全省19个市县富有海南特色的黎苗文化、红色文化、琼剧文化、东坡文化等,通过展销非遗产品、农产品,展示海南非遗美食、特色美食,充分展现海南美丽乡村的风貌。
  从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到春风村雨文化活动,从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到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特色文化品牌活动的举办,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一个又一个文化活动品牌深入人心。五年来,海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丰厚成效。
  公共文化设施补短板提效能
  2018年以来,海南的公共文化建设投入稳步增长,一批重大公共文化工程相继实施,公共文化服务队伍不断壮大,重点品牌文化惠民活动广受欢迎,文化事业呈现良好发展的态势。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博物馆38个(其中国有博物馆18个)、公共图书馆24个、文化(群艺)馆23座、艺术表演场馆15处、乡镇(街道)文化站219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638个。
  三亚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建设,构建起了市—区—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真正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5年来,海南全省公共文化四级网络基本建成。特别是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正在有力推进,这十大公共文化设施文化品牌包括高标准建设运营省非遗展示中心、省艺术中心、省美术馆、省图书馆二期等重要公共文化设施,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位于海口的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项目已全面封顶。
  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斌介绍,过去5年,海南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成果丰硕,公共文化建设投入稳步增长,影视、演艺、游戏、设计、会展、娱乐六大产业加快发展。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海南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大幅提升。
  文旅融合特征更加鲜明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假日全省接待游客320.37万人次,同比增长141.5%,椰级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45.79万人次,同比增长221.7%。
  这其中,文旅融合成为假日经济新动力,全省各地推出多项文化活动提升假期的内涵和质感。海南具有中国最独特鲜明的文化旅游资源,拥有种类繁多且具有较高历史和艺术价值如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积累的非遗更是海南的宝贵财富。
  槟榔谷文化旅游区围绕黎苗文化主题,以自然黎族村寨为载体,通过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为旅游资源,采取活态传承方式,以聚集开发为手段,实现了主题村落的再造,促进了非遗文化与旅游的水乳交融。
“近年来,海南在‘非遗+公共文化+旅游综合体验区’传承模式和制度创新上探索了有益经验。”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夏锋说,“未来是海南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时期,我们应抓住机遇,让非遗文化在兼容并蓄、文旅融合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中焕发新活力。”(陈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