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海南
海南
“消博”+免税 海南成为消费“热岛”
发布时间:2023-04-28 08: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4-28

  6天、12万平方米、65个国家和地区的3382个消费品牌参展,1000余件新品首发首秀,超5万名采购商和专业观众云集,进场观众超32万人次……这是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交出的成绩单。

  从临时展品变长期商品,韩国国家展团推动更多消费品进入海南免税市场;从参展商变投资商,雅诗兰黛旅游零售中国区总部落户海南自贸港;从会场内到会场外,多家离岛免税店借力消博,掀起“消博+免税”消费新热潮……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流源源不断地涌入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并“溢向”各大景点景区、离岛免税店等文旅消费场所,为文旅产业、免税经济赋能,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溢出泛“涟漪”

  作为一个能在短时间内汇集大量物流、人流、信息流的行业,会展业素来有“1∶9效应”之说,即会展业直接收入与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比例为1∶9。

  搭上消博会的“顺风车”,连日来,消博会时装周与1500家高端消费场景联动开展“热岛计划”,掀起了全岛消费娱乐购物热潮。与此同时,海口接连举办多场文旅配套活动,推出消博会主题游线路,文旅市场持续升温。围绕“离岛免税、城市商圈、特色街区、餐饮美食、文化旅游”等五大板块,开展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主题活动,营造沉浸体验、休闲购物新场景。

  在水巷口特色文化步行街,千人长桌宴让北京参展商白先生印象深刻,“长长的一条南洋风情老街上,千余人一字排开,用黎族长桌宴形式品味海口百年老字号、传统琼肴、新派琼菜与地方特色美食,真是太壮观、太独特了。”

  90家接待住宿酒店、2万余间客房、3万余个床位。海口酒店业也因消博会忙碌了起来。“为做好消博会服务,我们对所有酒店服务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确保高质量完成住宿接待任务。”海口酒店协会秘书长王德余介绍。

  国际大牌云集、多个新品首发、配套活动丰富……对于海南南海明珠游轮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博而言,逛第三届消博会游艇展,如同参与了一次全球顶级游轮参观之旅。“太好了,我们准备先订10艘船。”看到福州瀚海船艇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观光船艇,黎博立马就动了心,“你们先把设计图做好发过来,等公司有关部门审核后,就可以进一步洽谈商务合同了。”

  免税获红利

  “免税购物”无疑是分享到最多消博会红利的行业之一。消博会期间,各大头部免税企业充分发挥消博会和离岛免税“平台+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为免税经济再添热度。

  中国旅游集团旗下中免集团海南各免税店共同开启“逛在消博会·购在新海港”“文旅免税月”等一系列营销活动,率先掀起了一波免税购物游浪潮。中免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常筑军表示,目前,离岛免税已成为消费转型升级的一把“金钥匙”,在承接消费回流、拉动消费升级等方面意义重大。接下来,中免集团将进一步加强海南市场的业务布局。

  作为海南本土企业,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携手9个国家的16个集团,推出了24个品牌的全球精品,深度参与消博会,进一步拓展了全球“朋友圈”。展会现场,海南控股首次发布文旅融合创新型产品——“海控尊享卡”,集成海南控股旗下机场、酒店、免税、商业等诸多权益。展馆之外,免税版块,海南累计发放4.6万余张消博会消费券,带动消费约5200余万元。

  参展的观众同样收获满满。“这是一次充满惊喜的体验,明年我还要参加。”来自杭州的陈女士一边观展,一边向朋友表达了内心的喜悦:“在海南控股展馆的互动课堂上学到了抗衰老知识,在免税购物、住宿和机场交通享受到了优惠和便利。”

  美国雅诗兰黛集团进军海南的动作不断,继去年12月在海南注册成立雅诗兰黛旅游零售服务(海南)有限公司后,近期又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宣告雅诗兰黛旅游零售亚太区物流中心及中国区总部落地海南自贸港。

  “集团旗下品牌在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的表现优异,让我们对海南自贸港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雅诗兰黛集团旅游零售中国区副总裁、总经理吴雯莹表示,“我们将继续携手中免集团等海南当地战略合作伙伴,携手打造高端奢华的旅行购物一站式体验项目。”

  “海货”正当潮

  消博会开启了一场全球瞩目的消费盛宴,也搭建起了一条让海南旅游商品走出国门、通往全球的“快车道”,掀起了一股“海货潮”。

  这是一场消费盛宴,也是一场文化盛会。黎锦是蕴含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棉纺织染绣技艺的纺织品之一,被称为中国纺织业的“活化石”。当黎锦、黎陶、黎歌、牛皮凳等元素遇上消博会时装周,瞬间便惊艳了观众,成了大家争相购买的爆款产品。

  “消博会时装周闭幕大秀设计主题为‘蝴蝶黎锦’,设计研发耗时半年之久。大秀以黎锦蝴蝶图腾为核心元素,展现了黎族女性从传统走到现代的多元变化。”在中国珍珠设计品牌PEARLSITGE设计师沈君瑶眼里,秀场除展示黎锦设计理念外,还有牛皮凳、黎陶等风格不同产品的交融碰撞。

  “如今的黎锦,通过不断创新发展,结合传统元素和现代设计,日渐走进了更多人的日常生活。”海南黎之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丽金感慨。

  南国食品展台内也人头攒动。消博会期间,南国生椰乳、生椰咖啡、生椰拿铁、椰子能量棒、活性多维、活性多肽等多款新品在展会上亮相。

  作为海南旅游商品的龙头企业,南国食品董事长刘汉惜表示,南国生产的第一款产品就是咖啡,从最初的兴隆焙炒咖啡到椰奶咖啡,从炭烧咖啡到生椰拿铁,31年来,南国始终专注于“椰子+咖啡”产品研发,把咖啡产品做到极致,生椰拿铁饮品一天能卖出100万杯。

  同样是海南旅游商品代表企业,春光食品则在消博会上打造了“随时椰”饮品小站,带来全新的茶饮品类——“椰茶”,吸引众多观众打卡拍照、排队点单,竹蔗椰青水、椰子糖绵云美式、白玉龙井等多款产品销售火爆。春光负责人介绍,“随时椰”椰茶是以海南的椰乳与椰子水为基底,融合不同的天然原料调配出的创新饮品,旨在探索椰基茶饮的无限可能,开拓椰子产品应用边界,更好满足广大民众及游客的需求。(王赵洵)

上一篇:
下一篇: 海南加强假日旅游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