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旗装雅韵”交流展亮相福建民俗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8-09-18 10:07 来源:吉林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吉林省文化厅 2018-09-18

  近日,吉林省博物院与福建民俗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旗装雅韵”交流展亮相福建民俗博物馆,展览展出了吉林省博物院藏的83件清代满族服饰及配件,为福州市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清代,是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发展的繁荣时期,是服饰历史上继“胡服骑射”“开放唐装”之后的第三次突变。清代在中国服装史上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历史时期,它以满族的服饰装束为主,具有典型的北方游牧民族特色,这是清王朝统治者用暴力和禁令强制人们改冠易服的结果,致使中国古代服装在最后一个封建朝代发生了重大的变异。历时数千年的拖裙盛冠、纤弱柔美的汉族传统服饰为衣袖短窄、素朴肃穆的满族旗服所取代。清代服饰无论款式品种、衣着特点都直接影响了我国近、现代服饰文化的演变和发展,是中国服饰发展的一个重要历史阶段。

  开幕式上,吉林省博物院研究员、吉林省民俗协会副理事长黄岚介绍了展览中的文物,并为福州市民做了一场关于《清代满族服饰解读》的讲座。让观众多角度地欣赏与了解满族服饰的民族特征和地域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