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把握黄金期 白雪换白银
吉林省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
发布时间:2020-01-15 10:1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1-15

  冰雪雕塑、雪地摩托、雪地漂移……近日,集冰雪运动、冰雪景观、主题乐园于一体的长春冰雪大世界开门迎客,通过动静结合的趣味体验,为游客打造一个梦幻冰雪王国,也为吉林冰雪旅游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与此同时,各地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为吉林冰雪旅游聚集大量人气。

  冰雪资源是吉林省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吉林省以“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引领,紧紧把握冰雪产业发展的黄金增长期,强化产业优势集聚,构建特色产业体系,促进冰雪关联体系融合发展,努力把吉林建设成为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紧抓机遇

  2016年,吉林省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构建了以冰雪文化为引领,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智慧冰雪、冰雪交通为配套产业,以冰雪人才、冰雪教育、冰雪培训、冰雪研发为支撑的“3+X”冰雪全产业链,并以此为核心,推出冰雪产业发展“十大工程”及重点任务清单。

  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表示,吉林作为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发展冰雪经济迎来难得的黄金期,“要全要素、全链条、全领域推动,让冰雪经济成为吉林优势特色,增强核心竞争力。应抢抓发展机遇,做大做强冰雪经济;突出项目引领,优化产业布局;聚焦需求拉动,培育壮大冰雪市场;注重内涵提升,彰显吉林冰雪文化自信;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发展合力。”

  2018年至2019年雪季,吉林省接待游客8431.84万人次,同比增长16.08%;实现冰雪旅游收入1698.08亿元,同比增长19.43%,产业发展硕果累累。“冰雪令”、冰雪直通车、冰雪景区实施专项奖励等,开辟了引流新举措;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各地各部门相继出台配套政策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经济,全面吹响发展冰雪产业的冲锋号角。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积极引入世茂集团、吉林省建设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拓展全新冰雪项目建设,形成了以莲花山天定山滑雪场、长春冰雪大世界、莲花山世茂滑雪场为核心的冰雪文化旅游项目平台。“随着这些项目、产品配套日渐完善,吉林省乃至全国冰雪爱好者将有全新的网红打卡地。”莲花山度假区管委会社会发展部部长王明山说。

  擦亮品牌

  吉林省日前赴黑龙江省开展“白山黑水的冬日恋歌”交流合作活动,以雪为媒推出自驾游、研学游、康养游、摄影游和民俗游等冰雪产品。

  近年来,吉林省不断倡导合作机制,壮大冰雪“朋友圈”。“白山黑水旅游共同体”构建吉黑情谊、“千万游客互换行动”让浙江游客“浙里出发去吉林”、走进珠三角地区倡导“浪花爱上雪花”等一系列合作品牌持续推动吉林冰雪与优势客源地互动。

  与此同时,吉林雾凇节、查干湖冬捕节等传统冰雪品牌也在推陈出新。当前,第25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正在吉林市开展,当地围绕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经贸等五大板块,陆续推出17项主题活动、100余项系列活动,推动传统冰雪品牌提档升级。

  此外,在推动白雪换白银的号召下,长春市推出天定山滑雪场、长春世界雕塑园“冰雪梦工厂”等新产品,深受广大游客喜爱。其中,长春世界雕塑园“冰雪梦工厂”项目,以雕塑光影秀、央视动画主题馆、老北京主题庙会等多种形式吸引着游客。长春世界雕塑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旨在彰显雕塑之城、冰雪之都长春独有的文化气质和魅力。

  以“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为主题,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展位3448个,云集了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嘉宾……不久前,第四届吉林冰雪产业博览会落幕。这场冰雪产业盛会,展现了吉林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的旺盛活力。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表示,冰雪已成为吉林省旅游产业的亮丽名片。在冰雪营销和宣传方面,吉林省走出了自己的新路径——创新引领,创意突围。从整体形象推介,到资源推介,再到产品推介;从创意引领,到内容为王,吉林冰雪旅游的宣传遍布全国各地,在营销创意和品牌打造上有了新突破。

  谋划未来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办,一场冰雪经济盛宴也将上演。吉林省上下齐心,着力推动冰雪产业要素集聚和区域协调联动,形成合理的产业体系和链条。

  在2019年12月举办的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大会上,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的倡议》。倡议提出,引领冰雪产业,践行冰雪经济思想;引领冰雪文化,筑就冰雪价值高地;引领冰雪旅游,建设冰雪经济中心;突破体制畏区,增加冰雪有效供给;突破认识误区,构建全域冰雪格局;突破效率限区,培育冰雪核心能力;突破市场盲区,培育温暖冰雪品牌;突破交通偏区,畅快超级流量通道;坚持产业主体,构建现代冰雪经济;坚持协同发展,开放共享冰雪力量等“三引领、五突破、两坚持”。

  近期,为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教育部、北京冬奥组委和吉林省政府共同举办“筑梦冰雪·相约冬奥”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冰雪嘉年华活动,主要活动在长春市、吉林市举行。同时,“百万学子上冰雪”全面铺开。

  吉林省教育厅厅长李晓杰介绍,吉林省不断加强冰雪教育培训,储备冰雪人力资源和冰雪消费基础人群,强化冰雪产业研发,大力促进吉林冰雪运动发展,推动吉林冰雪产业升级。

  在冰天雪地上筑起金山银山,在白山松水间描绘壮美画卷,吉林省正为实现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大跃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