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文化活动精彩夜吉林
发布时间:2021-08-06 11: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8-06

  近日,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精彩夜吉林·2021消夏演出季”完美收官。整个7月,演出季的“省直院团优秀剧幕展演”“第三届吉林非遗节”“精品剧目广场系列演出”“省内文艺院团优秀剧目展演”4个板块在长春文庙广场、大众剧场、桃李梅大剧院及省内各市州相继上演,为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食粮,也点亮了吉林的夜生活。

  文化红利惠及群众

  7月19日晚,长春文庙广场上的精彩文艺演出吸引了市民和游客的关注。

  “广场上的演出特别精彩,各种地方戏曲艺术让人看得过瘾。”家住文庙广场附近的市民付慧群说,感谢主办方能把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邀请到长春进行表演,丰富了市民生活。

  据了解,除了线下的演出,本次演出季还依托吉林演出网、抖音及微信公众号开展现场直播,进一步拓宽传播渠道,满足广大观众多样化的观赏需求。

  吉林省文化活动中心副总经理沙滨介绍,7月3日至19日,“第三届吉林非遗节”“精品剧目广场系列演出”在长春文庙广场接次开展,22个省内外文艺单位、1500余名演职人员为市民、游客和网友带来了20场不同艺术形式的演出;100余位非遗传承人、50余个非遗项目、300余种非遗产品进行了展售交流,成交额60余万元。沙滨说:“我们将继续把优秀的舞台艺术带到大家的身边,把优质的精神食粮送进大家的心坎,让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落地生根。”

  非遗融入百姓生活

  在“第三届吉林非遗节”现场,朝鲜族泡菜、李连贵熏肉大饼、福义德道口烧鸡、榆树钱酒传统酿造、好记酱油古法酿造、蒙古族肉肠盘肠、长白山刺五加茶、安图隋氏铁制品、芦苇画等精心遴选的非遗商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观赏、品尝、购买,人们在现场体会到了吉林非遗的匠心魅力。

  长春市民李保华说:“以前觉得非遗是高大上的东西,直到来到非遗节现场才发现它一直就在人们的身边。我平常爱吃的李连贵熏肉大饼、泡菜、道口烧鸡都是非遗项目,原来非遗也可以是吃的!”。

  除了吃的,各种非遗技艺展示也受到了人们的欢迎。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传承人徐毳为大家介绍了查干湖鱼皮画的制作工艺。徐毳表示,非遗节为他们的产品提供了非常好的推广平台,也让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在老怀德满族剪纸展位前,传承人闫雪玲耐心地教孩子们剪蝴蝶、花朵。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在非遗展售时免费教孩子们剪纸了,闫雪玲表示,让孩子们都能爱上这门艺术,才是传承的真谛。

  在徐氏中国结、关氏满族剪纸、传统和合香等展位前,各种特色非遗产品吸引了不少女性消费者。几位传承人将现代人的需求融入非遗产品,打造出了一件件能穿戴在身上、挂在包上、涂抹在身上的装饰品和日用品。

  各地演出好戏连台

  据了解,今年的精彩夜吉林消夏演出季立足长春,辐射全省,掀起了文艺演出的热潮。

  在本次演出季的“省内文艺院团优秀剧目展演”板块中,7月1日至7月31日,全省各市州50余家文艺院团和相关单位组织儿童剧、黄龙戏、满族新城戏、二人转、朝鲜族歌舞剧等不同形式的精彩演出百余场。“荷花奖”获奖作品舞剧《红旗》、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创作计划扶持作品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等精品剧目在吉林多地精彩亮相;多场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文艺汇演、主题晚会、专题音乐会激情上演,礼赞百年风华,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百年潮中国梦——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性文艺汇演在通化市科技文化中心广场精彩上演,舞蹈《盛世花开》、小合唱《万疆》、朝鲜族打击乐表演《四物乐》等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演员的倾情演绎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白山市长白民族文化活动中心,演员们载歌载舞,用朝鲜族大型歌舞剧《灵秀长白》真切演绎了山美、水美、人更美的特色风情,加深了观众对长白山文化的了解。白山市市民路先生表示:“这部歌舞剧让我对民族文化的传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整部剧很贴切老百姓的生活,演出也丰富了我的夜间娱乐生活,希望未来这样的精彩节目能够多演几场。”

  此外,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长春文庙广场各个进出口安排了专人对游客进行扫码、测温。在各个剧场,每场演出前后都做好室内通风、消毒,出入人员进行扫码、测温,并实行实名预约购票制度,严格对号入座,同时,要求现场观众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共享艺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