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高派名剧《凤凰二乔》亮相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发布时间:2021-09-30 09:31 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9-30

  9月28日晚,作为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入选作品,由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复排的高派名剧《凤凰二乔》在长春大众剧场精彩上演。

  中国京剧艺术节是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京剧艺术盛会。本届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9月21日至10月15日活动期间,艺术节将以线上演播和就地线下展演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全国27个省区市、41个表演团体的23台大戏、4台折子戏专场及10台线上展演剧目。

  吉林省入选的《凤凰二乔》是该剧绝迹舞台长达近60年后,省戏曲剧院京剧团于2020年复排并演出的高派经典名剧,获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资助。《凤凰二乔》取材于《三国志·吴书·孙策传》等著作,由著名剧作家阿甲、翁偶虹根据传统京剧《凤凰台》重新编写。该剧最初于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由李和曾、江新蓉、高玉倩、张云溪、江世玉、张春华、萧盛萱等京剧表演艺术家主演,此次参加京剧艺术节由省戏曲剧院院长、高派传人倪茂才领衔主演。

  此次《凤凰二乔》代表吉林省参加中国京剧艺术节为弘扬传承高派艺术、展示吉林京剧创作的新亮点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让全国观众共享艺术创作成果,10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文艺中国”快手号将展播该剧的像音像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