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吉林
吉林
滑雪+民俗 吉林年味足
发布时间:2023-01-31 08:5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1-31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从空间格局看,今年春节区域旅游呈现“南北”大于“东西”的态势。在寒冷的冬天,南方和北方同样吸引着游客。有的人逃离寒冷,去温暖如春的南方;有的人拥抱冰雪,奔赴北方的雪场。

  “滑呗”APP和马蜂窝大数据显示,吉林省北大湖、松花湖、通化万峰、长白山万达等四大滑雪度假区在全国记录滑雪里程数中进入前十,北大湖排名第一;长白山位居春节热门目的地榜首。

  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9个酒店一房难求,春节期间接待游客和销售收入双双创造2012年开业以来新高,游客总数同比2022年增长70%,甚至比疫情前2019年也增长了30%。许多来到长白山的游客都感慨:“长白山满足了自己对雪的所有想象”。同样的火热场面也出现在长白山鲁能度假胜地。客房入住率超过85%。管中窥豹,吉林冰雪旅游经济延续了强劲的势头,持续走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假期还兴起了一股“反向旅游”“平替旅游”的热潮。不少三四线城市、中心城镇凭借着历史文化、传统民俗和时尚休闲的混搭气息,吸引着众多渴望躲开大城市的拥挤与喧嚣、寻找安静舒适与“旧时年味”的旅行者们。

  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正在成为这种出行新选择的目的地。延吉市位列今年春节热门区县乡镇目的地的第4位,中国朝鲜族民俗园成为热门打卡胜地。

  不仅仅是延吉市,延边其他特色乡镇同样凭借着独特的朝鲜族民俗和特色朝鲜美食,吸引八方来客。被誉为“长白第一村”的安图县奶头山村更是成为今年春节的热门景区。游客在这里可以亲手体验制作打糕、辣白菜、冷面、紫菜包饭等朝鲜族美食,感受朝鲜族文化,看朝鲜族歌舞表演。

  在奶头山村的森林中漫步,已经换上朝鲜族民族服饰的游客与麋鹿亲密接触,性格温和的麋鹿会温顺地近距离与人互动。来自深圳的游客小葵说:“我在奶头山村,获得了久违的放松和莫名的感动。”

  冬捕冰钓是奶头山村冬季超受欢迎的活动,站上冰封的湖泊,通过小小洞口探求冰下游鱼,收获的不止快乐,还有满满的成就感。拉爬犁、抽冰嘎、掷冰壶、冰上自行车……一辆辆小冰车灵活穿梭在人群中,冰面上游人如织。滑雪圈、雪地香蕉船、雪地长龙等项目深受游客青睐。

  2022—2023雪季,吉林在省级层面投放冰雪消费券3000万元,长春、通化、延吉、吉林市四地发放2330余万文旅消费券,并争取OTA平台和金融机构对补资金700万元。吉林一家滑雪场负责人认为,吉林已经到了从滑雪目的地向冬季旅游度假区发展的新阶段,这要求吉林各地市从冰雪文化中挖掘自身IP特色,在产品开发上更注意品类的互补、项目沉浸式体验以及与当地文化结合。(牛角 刘玉萍